【更新】孫楊世錦賽兩金或被禠奪?國際泳聯副主席:會考慮

2020-03-05 11:55: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中國泳手孫楊因2018年9月一場藥檢風波,遭罰停賽8年。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4日晚刊出判詞,當中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入稟狀指,除非孫楊上訴成功,否則將要求禠奪他自妨礙藥檢後所得獎牌。

禁止參賽8年 孫楊提出上訴

中國泳手孫楊2018年9月被指於家中拒絕接受突擊藥檢,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控告違例。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2月28日宣判,裁定中國泳手孫楊有罪,禁止參賽8年,即時生效,意他將無緣出戰今年7月開幕的東京奧運。

在國際體育仲裁法庭4日晚上刊出詳細判詞中,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入稟狀指,除非孫楊上訴成功,否則將要求禠奪他自2018年9月妨礙藥檢後所得獎牌。

一度上載血液樣本照片「自證清白」

在得知判決結果後,孫楊連日來在微博上發表多篇文章表達不滿,強調已委託律師向瑞士聯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他在周一(2日)更上載一張血液樣本照,引發網民熱議。不過,孫楊目前已把這些文章及血液樣本照片都刪除。

微博圖片

國際泳壇多人發聲

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在2月底公布判決時曾指,因孫楊在世界賽前後的藥檢過關,不會褫奪他的獎牌,結果引發國際泳壇熱烈討論。多位世界級泳手包括南非的拿高斯(Chad Le Clos)及澳洲游泳教練組織先後發聲,要求國際泳聯(FINA)推翻該決定。

國際泳聯副主席:會考慮褫奪孫楊獎牌

國際泳聯副主席鄧恩(Matt Dunn)近日接受採訪時透露,會考慮褫奪孫楊在2019世錦賽贏得的獎牌,但他強調一切會在孫楊上訴程序完成後才會有決定,「我認為這件事情是開放的,我們支持CAS的處罰決定,也會執行WADA的規則,讓游泳池中保持公平」。

孫楊於去年6月的光州游泳世錦賽贏得男子200及400米自由泳金牌 ,當中在400米項目屈居亞軍的澳洲泳手賀頓(Mack Horton),更因為質疑孫楊曾服用禁藥,拒絕跟他同台領獎。

10多年來上訴成功個案僅6宗

據內媒《新京報》報道,從近十多年來相關數據統計來看,在國際體育仲裁法庭受理並審結的案件中,因當事人不服而上訴至瑞士聯邦最高法院的案件數量大約僅8%,而在這些案例中,最終成功被法院撤銷裁決的僅有6宗。

網絡圖片

孫楊曾發聲明稱藥檢人員違規、作虛假陳述

今次事件源於2018年9月4日,世界反禁藥機構委託國際藥檢管理機構(IDTM),前往孫楊的家中進行突擊藥檢,雙方一度發生衝突。而孫楊則質疑登門的藥檢人員未持有有效授權文件,未有提供尿液樣本,藥檢未能完成。

當時英媒《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報道指孫楊「暴力抗藥檢」引發輿論爭議,孫楊透過北京市藍鵬律師事務所發出聲明,批評報道不真不實,又指當日檢查過程中相關人員存在多項違規操作,包括血檢官、尿檢官無法提供檢查授權文件。

現年28歲的孫楊為中國游泳隊隊長,為中長途自由泳前列選手,曾奪得3面奧運金牌,是多項世界紀錄和奧運會紀錄的保持者。不過,孫楊近年持續受禁藥問題纏繞,2014 年,他參加全國游泳冠軍賽,被國家體育總局驗出曾服用違禁藥品,被罰停賽3個月。

英媒指暴力抗藥檢恐遭停賽 孫楊批「居心叵測」擬提告

英媒指暴力抗藥檢恐遭停賽 孫楊批「居心叵測」擬提告

【香港輕新聞】英媒《星期日泰晤士報》27日報道,中國奧運金牌泳手孫楊在一次突擊賽外藥檢中,拒絕提供尿液樣本,又與藥檢人員...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3-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