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虹鱒硬充三文魚遭消費者抵制銷情慘淡

2018-09-05 08:36: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內地水產行業自行制定標準硬指淡水虹鱒也是三文魚,最終換來了慘淡的銷量。(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行業壟斷,不代表可以將消費者當作「儍仔」,內地幾家水產公司「自說自話」制定所謂的「國際三文魚標準」,硬指國產淡水虹鱒也是三文魚,最終換來了慘淡的銷量,內地《新京報》發表評論,指有關水產公司實在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民澤公司4款虹鱒產品月銷量為零

評論指日前有媒體記者發現,出台《生食三文魚》團體標準起草單位之一的民澤公司,旗下的天貓龍羊峽旗艦店內共有12款產品,目前折扣在4.9-7.7折不等。但月銷售量卻很低,除去兩款肉鬆產品,10款虹鱒產品中,4款月銷量為零。另外一家參與標準起草的上海荷裕冷凍食品有限公司,京東自營店已被下架。

消費者用實際行動向虹鱒魚行業說不

三文魚通常意義本來是指大西洋鮭,因為將淡水虹鱒列為三文魚,誤導消費者,《生食三文魚》團體標準此前引發了很大爭議。起草標準公司的虹鱒魚電商銷量跌到谷底,荷裕30%-35%的業務為零售,店鋪下架的損失可想而知,這都是消費者用腳投票的結果。

業界仍未知有違常識的標準有何不妥

在被記者問及標準推出後業務是否受影響時,荷裕總裁強調,「制定標準這種事永遠應該是正確的」。顯然到目前為止,這家公司尚未覺得有違常識的標準有何不妥,言語反倒透露出對規範三文魚產業貢獻不小的意思。

水產行業自說自話對消費者無好處

這份標準由水產流通與加工協會制定,參與者都是水產品食品公司。在商言商,將不同種屬的虹鱒也命名為三文魚,這種關聯除了想要提高自家的銷量外,想不出對消費者有什麼好處。

虹鱒冒充三文魚曾惹消費者維權

事實上,參與製定標準的這些公司,之前在電商平台沒有明確標註虹鱒。有報導提到,有消費者購買荷裕產品被誤導,且維權受阻,電商客服在回覆時,正是援引《生食三文魚》團體標準。後來爭議升級,迫於壓力,幾家公司才在產品上註明了「虹鱒」字樣。

生食虹鱒就會有感染寄生蟲的風險

在約定俗成的概念中,三文魚的所指很明確,就是可以生食的大西洋鮭。將淡水虹鱒也稱作三文魚,會因為二者價格有差而形成混淆,而且淡水養殖環境很難控制,一旦寄生蟲殺滅不徹底,生食虹鱒就會有感染寄生蟲的風險。混淆概念,是對消費者極不負責的做法。

消費者的質疑不能改變制定標準者的意志

團體標準的製定,那怕不具備強制力,也得兼顧民眾的日常認知。但持續數月的質疑,絲毫沒有改變標準制定者的意志,自始至終,《生食三文魚》團體標準,都是幾家水產公司關起門來自說自話。而且調查顯示,制定標準的公司中,有的還有長期合作關係。

虹鱒與三文魚的外觀差距很小易混淆

說到底,這是個小圈子的遊戲,但它涉及三文魚的種屬劃分,所以影響力會輻射到整個產業。而且,虹鱒與三文魚的外觀差距很小,如果沒有明確的產品信息標註,普通消費者很難看出來。如果真是為消費者著想,斷不至於刻意將區別甚大的二者強加關聯。

抵制假三文魚連累正貨三文魚市道

而在中國的飲食習慣中,三文魚大多數情況下並非是必需品,消費者心中有疑慮自然會減少此類食品的消費,這使得原本正常的三文魚市場也難免受到波及。

標準只是不把消費者放在眼裡自私逐利的舉動

評論指出,不把消費者放在眼裡,那麼所謂推動行業規範,不過是企業自私逐利的舉動,絕不是什麼「永遠是正確的」。幾家水產公司閉門造車的標準,最終只換來電商平台的慘淡銷量,這個結果喜聞樂見,也是企業為自己的我行我素買單。它也提醒商家,無視消費者權益,不可能有好的回報。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09-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