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中國人喜愛 智利果農紛紛改種車厘子

2019-03-12 13:59: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智利第二大水果生產及出口公司近日接受內媒採訪時指出,本年春季出口到中國的車厘子近20萬噸,比同期增近17%,創歷史新高。由於種植車厘子可獲比一般水果高5倍的收入,很多智利果農紛紛改種車厘子,報道還形容「中國吃貨養活智利50萬人」。

圖片截自:youtube@mygpgraders

50萬人靠車厘子為生

《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智利第二大水果生產及出口公司COPEFRUT執行長福恩札利達(Andres Fuenzalida)日前形容,水果已成為智利的支柱型產業,全國1,800萬人口中,有8.7%的人依靠水果產業生活,當中依靠車厘子為生的人佔三分之一,達50萬人。

市場擴大 銷往中國利潤可觀

由於智利位於南美洲,水果收成的季節與中國相反,特別是車厘子成熟季節是在每年11月到3月間,除了是中國的元旦、農曆新年和元宵節等傳統節日,也是一年水果的消費旺季,因此銷往中國的車厘子利潤非常可觀;而中國人喜歡「紫得發黑」的大車厘子,價錢也相對較貴。

隨著市場擴大,福恩札利達透露,果農種植車厘子可獲比蘋果等一般水果高5倍的收入,因此很多原本種植其他水果的人也改種車厘子,當中一些較年輕果農還會用中國短視頻社交軟件「抖音」直播車厘子果園裡的工作情況,甚至會說中文。

為趕消費旺季公司包機運送

福恩札利達表示,從智利到中國的船期一般在20天左右,一些早熟品種可利用船隻運輸,而晚熟品種為了趕上中國的農曆新年則只能選擇空運。此外,每年公司都有包機運往中國的產品,車厘子從樹上摘下來後,不到一星期的時間就可進入中國的銷售渠道;他形容,「車厘子價格的變化較大,真正體現了時間就是金錢」。

得益於零關稅政策

報道引述每日優鮮《2019生鮮年貨消費報告》顯示,今年農曆新年內地智利車厘子銷量,按年大升32倍。而中國人能吃到從智利運來的新鮮車厘子,也有賴於中智兩國從2015年1月開始,有97%的商品實現零關稅,因此價格也較其他產地低。

內地網民:可是銷售價沒降

對於智利出口到中國的車厘子創歷史新高,有部分內地網民於微博上留言抱怨車厘子的價錢卻不見有所下降。

此外,在上月內地微博上曾流傳一篇名為《26歲,月薪一萬,吃不起車厘子》的文章,當時引起不少爭議。《北京日報》評論指出,車厘子作為一種進口水果成本高昂,即便是北上廣月入一萬的白領,扣除生活開支,也很難做到「想吃多少吃多少」,因此吃不起車厘子就渲染「生活品質太差」,純屬無稽之談。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3-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