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推行住房革命未來18年增170萬住宅單位

2018-06-06 14:40:2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深圳市住建委昨日(5日)發布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建議。

 

 

 

【香港輕新聞】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市,近年也飽受樓價飛漲之苦,部分地區的樓價更超越香港樓價。深圳市住建委昨日(5日)發布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徵求意見稿,計劃未來18年提供170萬個住宅單位;將人才房、公租房、安居房和商品房的比例定為2:2:2:4,顛覆了過去30年以商品房為主的住房供應體系,今次深圳市的改革或許可以為香港房屋政策帶來新啟示。

發展商認為有助抑制樓市投機投資

在這份住房規劃中,深圳在住屋土地來源上,從過去的政府壟斷供應土地,變為政府供地、企事業單位自用地、村集體用地、棚戶區改造等多個渠道。據報道,深圳多位發展商、學者和業內人士認為,這項規劃將深刻影響深圳的房屋體系以及房地產市場,有助抑制樓市投機投資,並可能為其他城市提供借鑒。

租買樓人才打六折本市戶籍打五折

依據改革計劃,到2035年,深圳將籌集建設各類住房170萬套,其中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和公共租賃住房總量不少於100萬套。為讓有能力的市民通過市場商品房來解決住房需求,深圳將繼續嚴格實施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據悉,在政策性支持住房的40%中,人才住房和安居型商品房分別佔20%。這裡的人才住房重點面向符合條件的各類人才,住房可租可售,建築面積以小於90平方米為主,租售價為市場價的60%左右;而安居型商品房重點面向符合收入財產限額標準等條件的本市戶籍居民供應,可租可售、以售為主,建築面積以小於70平方米為主,租售價為市場價的50%左右。

公共出租房屋租金定於市價三折

此外,公共租賃住房方面,深圳重點面向符合條件的戶籍中低收入居民、為社會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相關行業人員、先進製造業職工等群體供應,建築面積以30-60平方米為主,租金為市場價的30%左右,特困人員及低保、低保邊緣家庭租金為公共租賃住房租金的10%。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將進一步擴大保障覆蓋面,將公交司機、地鐵司機、環衛工人等為社會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從業人員和先進製造業藍領產業工人等群體納入公共租賃住房保障範圍。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8-06-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