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到東京在電梯「左行右企」壞習慣要改

2018-12-17 14:23:1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JR東日本公司東京支社今日起規定東京車站電梯不准走動。

 

 

【香港輕新聞】地鐵公司(港鐵前身)早年教導乘客使用地鐵站扶手電梯時要「左行右企」,以方便心急乘客可以在電梯上左面拾級趕路,及後已證實這種使用方法是造成扶手電梯意外的元兇之一,但現時港鐵公司只是用「勸喻」方式叫乘客不要在電梯上走動,始終不願強制實施電梯禁行走的規定,結果是你有你勸喻,乘客繼續在電梯上走動,意外繼續發生,不少港人外遊時更將這種「壞習慣」帶到外地。

JR在東京車站嚴格執行電梯上禁行走規定

JR東日本公司東京支社今天(17日)選擇在東京車站正式宣導正確搭乘電扶梯方式,就是「站成2列請勿行走」,港人赴日旅遊時,記得改變過去習慣,遵循當地「勿在電扶梯上行走」的規則。

電梯讓出否一半空間供行走增加使用者危險

日本民間團體日前曾舉辦活動宣導勿在電扶梯上行走,原因是如果讓出右側空間讓趕時間的人走,常發生無法使用左手或左半身麻痺等民眾,必須被迫移到左側站立,增加搭乘扶手電梯危險,同樣如准許扶手電梯上左行右企,不能使用右手或右半身麻痺等民眾,也會增加危險。而且,當在電扶梯上行走的人所攜帶的行李等物品撞到站立的人時,可能造成站立的人有跌倒的危險。

正確搭乘電梯方式是每級站兩人不走動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為了改變在電扶梯上行走這種危險的習慣,今天一場宣導活動選在JR東京車站舉行,呼籲搭乘電扶梯民眾請勿行走,車站內保安人員也拿著看板請民眾搭扶手電梯時站穩踏階。扶手電梯正確搭乘方式應是每級站2人不走動,但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為了方便趕時間的人,各地都出現空出左側或右側一列讓乘客在電梯走動的「壞習慣」。

車站保安人員執行扶手電梯禁走動規定

為了改變這個長久以來的「壞習慣」,JR東日本公司東京支社選擇在交通最繁忙的東京車站,正式宣導正確搭乘電扶梯的方式。JR東日本公司的員工站在中央線及京葉線的扶手電梯前,高喊「站成2列請勿行走」;穿著螢光色背心的保安人員也來回巡視宣導。在扶手電梯入口處地面上畫有請大家排成2列並緊握扶手的圖案,在牆上及扶手處也寫有「請勿行走」的字樣。

首日實施仍有乘客在電梯上走動

JR東日本公司過去都是用海報宣傳搭乘電梯方法,像今天這樣的配會正式執行的宣傳活動是頭一回。由於是宣傳運動首日,仍可以看到在電扶梯上匆忙行走的人,但也看得到安穩站在電扶梯上不動的人。

JR明確呼籲大家「請勿行走」改變「壞習慣」

今次宣導活動將持續到2019年2月1日,JR東日本服務品質改革室副課長富田郁朗說,透過明確呼籲大家「請勿行走」,希望能廣為社會大眾周知;改變長久以來的「壞習慣」固然不容易,但他們會持續呼籲宣傳下去。

 

發佈於 旅遊
By 2018-12-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