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移民德國自製「特殊收銀機」協助千間餐廳逃稅

2019-03-21 13:44: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德媒19日披露,兩名德國籍的香港兄弟設計了一款特殊收銀機,可將收據紀錄毫不留痕跡地刪除,以減少餐廳的營業額,借此逃稅。調查人員發現,德國有上千間餐廳也有安裝這款「逃稅神器」,令當局稅收損失達最少5億歐元(約44億港元)。

《德國之聲》報道,涉案者為58歲的Siu Fan P.和56歲的Siu Hong P.,他們是一對兄弟,在德國蓋爾森基興(Gelsenkirchen)生活多年,並已加入德籍,二人為「Multiway Technic & Trading GmbH」創辦人。

二人在去年7月被拘捕,將在本月底於下薩克森州的奧斯納布魯克市出庭受審。兩人的律師並未對此案發表聲明,他們除將面臨刑事訴訟,還可能要補交涉案商家所隱瞞的全部稅款。

查稅人員「放蛇」揭發

據指,當初查稅人員懷疑一間餐廳有逃稅問題,其後假裝成普通客人去吃飯,在結帳時拍下收據的照片,再故意把收據留在桌子上後離開。隨後查稅人員對這間餐館進行突擊檢查,發現該收據的金額並沒有列在帳上,於事對餐廳展開正式調查,進而揭發「特殊收銀機」的存在。

這個經過改裝的收銀機,操作非常簡單,系統更會提供德語、中文、英語和荷蘭語供用戶選擇。據指,這款收銀機直到去年夏天都是熱銷品,在德國《華商報》上亦有見其廣告。

有亞洲餐廳一半營業額被刪除

去年,呂納堡(Lüneburg)地方法院亦曾審理一宗逃稅案件,一名在中國出生的40歲女性在自2012年接手當地一間亞洲餐廳,然而餐廳有一半的營業額都是利用該收銀機刪除。在短短不到4年,她所隱瞞的金額超過90萬歐元(逾8百萬港元),結果她被判處2年監禁,緩期執行。

德國税收高 餐廳難經營?

報道引述柏林稅務局去年公布的數字顯示,柏林約有1.5萬間餐廳、速食店和咖啡店,而稅務局去年抽查了逾1100間店,當中有95%都查到稅務問題。

有當地中餐館老闆接受採訪時表示,逃稅現象與德國政府的稅收政策有關,更稱在德國做規矩商人不易。他表示,很多外國餐館都對「稅收過高」感到不滿,「要是收6%的稅,很多人肯定願意交,19%的稅,五分之一政府就這樣拿走了,感覺很心疼」。

不過也有餐館老闆指出,其實還是有很多餐廳老闆不會冒這種險,因為餐廳不是一定透過逃稅才能賺到錢,「每個老闆心態不同,發展道路也不一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