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報告建議填平船灣淡水湖建30萬住宅

2017-07-26 17:34:31
龍藝祥

香港輕新聞副總編輯

港大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報告建議將船灣淡水湖填平建30萬住宅單位。 港大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報告建議將船灣淡水湖填平建30萬住宅單位。

 

 

 

【香港輕新聞】覓地建屋的建議越來越「天馬行空」,繼有建議搬走貨櫃碼頭建屋,或甚至在貨櫃碼頭建上蓋再在蓋面興建公共房屋,最新的建議是填平船灣淡水湖發展新市鎮。

龐大土地儲備可減低樓價波動

港大科斯產權研究中心報告指,政府有必要建立龐大的土地儲備,這將可減低樓價波動,增加人均居住面積及改善生活質素,報告建議政府恢復大規模填海,以加強增闢土地的動力,並進行長期規劃的發展策略,包括建議將船灣淡水湖用作發展住宅,料可創造一千二百公頃的土地,可提供三十萬個住宅單位,並可考慮將合適的郊區及市區的外圍土地,改變為城市用地。

2047年後可將閒置的土地收回

報告指,新界土地的地契將於2047年到期,建議政府將私人擁有但未被開發或閒置的土地收回,估計單計發展商持有的土地達一千公頃,可釋放土地的潛力,惟當局須改變補地價機制,給予發展商更大誘因,將土地儲備改作房屋及其他用途。報告又建議,成立由行政長官領導的常設決策機構,為持續土地供應制訂規劃,並定期向公眾進展。

船灣淡水湖是全球首個海上水塘

船灣淡水湖在1968年落成,原本是船灣海東部及赤門北面,由山及小島嶼圍住的內海。1960年代香港鬧水荒,陸上適合興建大型水塘的山谷也不多,當時的香港水務監督毛瑾,在船灣海遊船河時,發現該處地形適合,只要建堤壩就可以圍成水塘,政府同意計劃,完工後成為全球第一個建在海床的水塘。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7-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