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委會解僱戴耀廷 中聯辦﹕懲惡揚善正義之舉

2020-07-29 11:11:2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大學校委會28日晚間決定即時解僱原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 (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香港大學校委會28日晚間決定即時解僱原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在社交媒體表示,事件「標誌著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他會以另外的身份,繼續法治研究及教學工作,也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港大校委會此決定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戴耀廷遭解僱完全是咎由自取。

校委會通過即時解僱戴耀廷

港大校委會28日召開會議,通過解僱該校原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耀廷在27日晚於社交媒體發文,指有關決定並不是由香港大學作出,而是「由大學以外的勢力透過它的代理人作出,標誌著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認為香港學術機構的教研人員,再難自由地對公眾就一些政治或社會爭議事情,發表具爭議的言論,香港的學術機構再不能保護其成員免受內部及外在的干預。

戴會就校委會決定提出上訴

戴耀廷表示,會以另外的身份繼續法治研究及教學工作,也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戴耀廷29日上午在社交媒體發文,指他會就校委會的決定提出上訴,至於是否會提出司法覆核,仍有待與律師團隊商量;離開港大的崗位後,計劃一至兩年時間完成一本有關法治的普及讀物,以及在香港社區推動法治教育。

張翔認為不宜評論事件細節

港大校長張翔向教職員發信表示,指不適宜公開或評論事件細節,大學有嚴格程序處理人事問題,整個程序已經超過一年,相關人士有充足的機會及權利作回應;大學重視多元觀點及歡迎對話,相關特質正代表大學的精髓及學術界的精神,籲大學成員團結,共同應對未來的挑戰。

中聯辦指其完全是咎由自取

香港中聯辦發言人表示,港大校務委員會當日決定解僱戴耀廷,是懲惡揚善、順應民心的正義之舉;體現對大學之道的堅定捍衛和對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高度負責,符合公眾期盼,維護社會公義。發言人指,戴耀廷近年發表「港獨」言論,在非法「佔中」、「修例風波」等,都扮演策劃、煽動及教唆者角色,又拋出「真攬炒十步」、「雷動2.0」及「35+計劃」,嚴重激化香港社會矛盾,其被解僱完全是咎由自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