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島區警民衝突新華社辦公室遭示威者破壞

2019-11-02 19:59:1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新華通訊社辦公室遭示威者破壞。

 

【香港輕新聞】位於灣仔皇后大道東的新華社亞太總分社辦公室,在周末下午的港島區示威中被破壞,大樓外的拉閘被拉開,地下大堂玻璃門被打爛,玻璃碎散落一地,外牆被塗污,入口大堂遭縱火,不久就被撲滅,大堂內亦被噴紅漆。事發下午約5時20分,激進示威者「快閃」破壞新華通訊社香港分社,示威者在十分鐘內撤離,據悉事發時新華社內原本有人上班,但因應大樓被破壞,已經疏散部分工作人員,縱火沒有燒毀物件,只薰黑了地板。

新華社發聲明強烈譴責野蠻行徑

新華社發言人晚上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徒打砸總分社辦公大樓並縱火的野蠻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希望香港警方嚴肅調查。新華社指,暴徒破壞安防設施,在大樓正門玻璃牆及外牆上噴塗侮辱性字句,砸毀大門及部分樓層玻璃,向大堂內投擲汽油彈及油漆彈,並一度進入大堂破壞。

發言人表示,黑衣暴徒的行徑再次表明止暴制亂和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重要和緊迫任務,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止暴制亂,相信這種行徑必將受到香港社會各界譴責。

記協等新聞界組織譴責針對傳媒的暴力

香港新聞行政人員協會高度關注新華社亞太總分社遭蒙面黑衣人破壞,協會強烈譴責所有針對新聞機構的暴力行為,促請警方嚴正處理,確保新聞機構能正常運作,不受干擾。記者協會譴責任何針對傳媒的暴力或破壞行為,要求有關人士停止暴力,同時要求警方嚴肅處理。

區議會選舉候選人在維園舉辦選舉集會

港島區示威活動自下午開始,由於警方反對11月2日維園「國際求援」集會,逾百位民主派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稱引用《選舉條例》在維園內舉行每個不多於50人、毋須警方批准的選舉活動,下午在維園舉行選民聚會,亦有網民發起由維園步行至中環。

有區議會候選人在維園被警方拘捕。

警方在維園內外施放多枚催淚彈

不過未開始,警方已嘗試阻止,舉藍旗警告,不過人群未有理會,繼續湧入維園,人群站滿大半個草地。至少128名候選人按選舉條例發起選舉集會,候選人帶同選舉直幡,有市民上前向候選人反映地區意見,同場亦有人揮動「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英美等外國國旗。聚會進行了一小時後,警方在維園內外施放多枚催淚彈,大批警員要求維園的候選人離開。有候選人不滿並與警員口角,其中參選大埔的陳振哲被制服,至少三名候選人被帶走。警方之後繼續把候選人推向維園出口,要求他們離開。

警員在銅鑼灣施放催淚彈。

警員密集施放催淚彈,軒尼詩道充斥白煙。

警方在灣仔銅鑼灣密集發射催淚彈

下午開始,有市民在銅鑼灣聚集,有人站出馬路與防暴警察對峙,警方舉旗要求群眾馬上離開,有人指罵警員,被警員制服及拘捕。有穿黑衣人士在高士威道以花盆設路障,警方先後在中央圖對館對開及崇光百貨外施放多枚催淚彈,市民分別往天后及灣仔方向走。警方先後於鵝頸橋附近及胡忠大廈外再施放催淚彈,又出動水炮車驅散人群。警方在修頓球場外截停大批市民,部分人要跪下,舉高雙手。

原先獲得批准的愛丁堡廣場集會被警方命令結束。(港台圖片)

愛丁堡廣場集會被警方命令結束

有團體原定下午5時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辦集會促請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民主法案》,早前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但主辦單位下午宣布收到警方命令,要在5時半結束集會,主辦方及在場人士對集會只能舉辦半小時,感到非常不滿。活動申請人在集會上宣布,收到警方的有關命令,並要求在場人士自行離開。

梁家傑呼籲和平散去及要在區議會選舉投票

出席集會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台上表示,香港的政治審查,國際社會已看在眼內,但他說會堅持香港表達自由的精神。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說,現在香港已無和平示威集會的自由,批評政府是想令港人無辦法理性和平抗爭,從而失去國際支持。他提醒集會參與者一定要和平散去,不要用暴力,並要在區議會選舉中投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