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回應美商會聲明﹕改變對港政策有損美方利益

2020-05-28 13:16:3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全國商會於26日就人大訂立國安法發表聲明,指損害香港的「一國兩制」及特殊地位是一個嚴重錯誤,敦促中國政府尋求辦法,以和平方式逐步緩和香港局勢,亦敦促華府優先考慮維持美港之間的積極和建設性關係。香港政府27日回應該聲明表示,有關的國家安全法不會損害「一國兩制」原則;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若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將損害雙方關係及其自身利益。

同時敦促華府對港維持積極關係

美國全國商會於26日就全國人大審議訂立國安法發表聲明,指該商會代表在香港具有重要影響力和長期利益的美國公司,認為「一國兩制」是長期以來香港自治的最大財富,可以促進建立創新、透明、法治的經濟基礎,從而贏得市場,憂慮對中國政府訂立國安法會影響「一國兩制」框架。敦促中國政府尋求辦法,以和平方式逐步緩和香港局勢,保持在香港、內地及國際行之有效的「一國兩制」框架。

美國全國商會於26日就全國人大審議訂立國安法發表聲明(美國全國商會網站)

商會聲明指,《美國—香港政策法》 賦予香港在經濟和貿易事務的特殊地位一旦改變,將會影響香港和美國企業,尤其是在香港開展業務並產生積極影響的企業,商會會促特朗普政府繼續優先考慮維持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積極和建設性關係。

 

美國改變對港政策將損自身利益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27日回應該聲明指,現階段揣測相關法律的內容,或散播謠言、引發恐慌,根本毫無助益。有關法律旨在維護國家安全,而對世界上任何國家來說,國家安全立法都屬於國家立法權力;相關法規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而絕大部分守法的香港人,包括海外投資者,無需為此擔心。有關的國家安全法不會損害「一國兩制」原則或蠶食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賴以成功的制度。

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美國全國商會聲明(香港特區政府網站)

 

政府發言人對美國商會促請華府繼續優先考慮維持美國與香港之間的積極和建設性關係表示歡迎,並冀商會促請華府消減對人大審議《決定》的攻擊。政府發言人指,美國在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於2009年至2018年,相關貨物貿易順差的累計總額達2,970億美元,美國向香港出口貨物和服務,以及香港在美國的直接投資,在美國創造逾21萬個工作職位,如果美國若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將會損害雙方關係及美國自身利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5-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