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主橋超支100億元人民幣港方要買單

2017-11-21 17:45: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位於內地水域的港珠澳大橋主橋部分超支100億元人民幣。

 

 

 

【香港輕新聞】港珠澳大橋超支終於揭盅,主橋部分建築費超支約100億元人民幣,港人又要準備「買單」。運輸及房屋局表示,位於內地水域的港珠澳大橋主橋自動工以來,受人工與材料價格上漲、設計與施工方案調整等因素影響,造成建設成本增加。

港方或需負責支付43億元人民幣

根據香港、澳門及廣東省三地政府在2009年達成的協議,當年估計港珠澳大橋主橋部分造價約為376億元人民幣。其中157億元項目資本金會由三方注資,其餘220億元則透過借貸方式獲得,在大橋落成之後,以營運所得收入分35年攤還。在157億元項目資本金中,香港一方負責67.5億元,佔總額約43%,相信超支部分,也會依此比例攤分責任,港方或需要負責43億元人民幣。

待超支幅度獲確認後向立法會匯報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港珠澳大橋主橋立項時,三方同意所需的建造費用由三地共同承擔及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預計主橋超支所引致的額外資本金需求,將按立項時所訂定的原則處理,即部分由三地共同承擔而其餘部分由港珠澳大橋管理局向銀行借貸,具體安排包括港方所承擔的數目,政府會於主橋超支幅度獲確認後向立法會匯報,尋求增撥款項。

三地全力實現本年底工程完工目標

到目前為止,港珠澳大橋主橋的橋樑及海底隧道段已貫通,承建商正進行隧道內部及路面裝修工程、人工島上的建築物裝修、道路工程及交通工程等。港珠澳三地同意全力以赴在本年底實現大橋及口岸主要建設工程完工目標,並報請中央專責小組確定大橋開通的時間,有定案後盡快公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