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抄Pokeguide?創辦人:偷完人idea再攞哂嚟做

2017-09-14 13:50: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上星期,港鐵手機應用程式MTR Mobile新增了「站內搜尋」及「快捷出站」功能,隨即被指抄襲香港初創公司PokeGuide。昨晚,Pokeguide創辦人於網上發表聲明,指曾與港鐵高層開會相討合作,但最後卻在無通知下被徵用,狠批港鐵「話抄就抄,唔洗通知對方」。港鐵今午回應,指之前已經在研究相關技術,又表示會與對方聯絡。

「快捷出站」功能與PokeGuide相似

事件中,港鐵被指抄襲於2014年創辦、香港初創公司PokeGuide的一款提供港鐵出口捷徑的免費手機應用程式。

PokeGuide的使用方法與一般手機地圖相似,用家只要輸入所在地及目的地,便能夠即時找出「最佳路線」,包括以最短路程行去最近的港鐵站入口、怎樣最快行到月台、第幾卡車廂在到站時最近電梯及出口、哪個出口最近目的地等等。

(圖片截自:PokeguideHK官網)

而這一個功能,正正與港鐵所推的新功能是「快捷出站」非常相似。

港鐵公司商務總監楊美珍曾向傳媒介紹,當乘客輸入自己想前往的地點,程式即會找出可最快到達最接近的出口的車廂及車門號碼,更可選擇使用扶手電梯,樓梯或升降機的路線。

(圖片截自:MTR官網)

Pokeguide創辦人昨晚在Facebook專頁撰文,指出「車卡車門位置」從來都不屬於專利,亦並非新穎的科技,團隊只是把大眾的親身經歷「真真正正實踐」。

他提及,去年曾與地鐵高層開會,會上團隊有提出過願意開放車卡車門答案的資訊,而地鐵只需要在答案頁面給予他們團體credit,「唔明點解港鐵仲要花費千萬做番個一模一樣嘅功能?」

「站內搜尋」概念由PokeGuide提出?

楊美珍上星期亦曾介紹「站內搜尋」的功能,她指金鐘站內安裝近千個信標(Beacon)裝置,當市民開啟手機藍芽,便可作定位,只要輸入想尋找的設施如提款機、洗手間、月台等,即可進行導航。

對此,Pokeguide創辦人指,相關概念是由團隊提出。「我地當時以香港大學站作為例子,只要成條通道裝上beacon,感應到乘客由閘機往月台方向行走,就會收到通知有咩列車班次延誤。」

(圖片來源:Facebook@PokeguideHK)

(圖片來源:Facebook@PokeguideHK)

他又指,當時曾表示希望與其他研發beacon的初創公司合作完成這個計劃,但港鐵的結論是「會返去先同其他唔同部門同事研究吓」。他稱,其後兩方一直沒有何書信往來,直到上星期看到港鐵大肆宣傳,才發現概念在「無通知下徵用咗」。

文末,他坦言港鐵沒有給予startup機會合作,反而做出抄襲很為,感到非常失望。

「但係點解香港個個都支持創科,支持建造智慧城市嘅時候,港鐵唔係俾多D機會同startup合作,而要額外花一大筆錢,偷完人idea再自己攞哂嚟做?我真係睇唔透。」

網民批港鐵無恥

帖文一出後,隨即獲大批網民分享,不足半日已有過萬人讚好,超過四千個分享,近千個留言。

有人批評港鐵做法無恥,是打擊香港創科的壞例子。

MTR_BAD_03

(圖片截自:Facebook@PokeguideHK)

另一方面,亦有些人認為事件並不屬抄襲。

(圖片截自:Facebook@PokeguideHK)

港鐵客戶體驗拓展總經理Annie今午就事件於網上作出回應,指港鐵過去有與不同單位作討論,包括 Pokeguide 同其他startup,研究在不同範疇內的合作空間。

而港鐵表示,在衡量過不同方法的利弊後,「最後我哋決定喺我哋自己嘅MTR Mobile加入快捷出站功能,方便乘客。」

她續指,早在2015年就有人建議過「站內搜尋」的功能,加上大型基建同德福廣場亦有應用Beacon這技術,「所以我哋都著手研究」。

她又指,將會於今日聯絡 Pokeguide 解釋事件,並明白到公眾對事件的關心,但就沒有回應事件是否屬於抄襲。

不過網民對此回應仍不收貨,有人批評港鐵是在「遊花園」。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7-09-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