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決定鑿開沙中線紅磡站月台80處檢查

2018-12-05 17:58:5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政府與港鐵代表召開記者會交待沙中線紅磡站檢查安排。

 

 

【香港輕新聞】沙中綫紅磡站工程出現問題,為了解結構的安全性,港鐵決定鑿開月台層板檢查。政府聯同港鐵今日(5日)召開記者會交代詳情,港鐵建議鑿開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合共80處位置檢查,涉及至少168個鋼筋或螺絲帽。

第二階段檢查隨機鑿開混凝土結構

港鐵表示,首階段會先整合承建商的設計圖則及外聘工程技術顧問,覆核建造記錄及修訂圖則,此階段工作已大致完成;第二階段會鑿開東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的鋼筋混凝土結構,隨機抽查檢查鋼筋及螺絲帽的施工質量,總共鑿開最少80個位置,即是東西走廊的月台平均7至8米會鑿開一個位置,而南北走廊則平均14米就會鑿開一個位置。

如發現不合格將進一步鑿開連續牆

港鐵指鑿開的位置,部分是隨機抽樣,亦針對一些未能確定是否跟圖則相符的位置,完成後全面評估結構,決定是否需要修復。港鐵如發現有不合規格,有可能會進一步鑿開連續牆,有需要時會再制定修復措施,港鐵會盡快開始開鑿工作,預計第二階段的檢測需時16星期。

陳淑莊促港鐵為「自己闖的禍」承擔費用

公民黨陳淑莊對抽樣檢測的做法並無異議,希望政府參考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如果發現反映鋼筋接駁問題嚴重,有可能要加強檢測。她又指,今次問題涉及港鐵監督不力,檢測所招致的費用應由港鐵承擔,不應用公帑替港鐵處理「自己闖的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