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荃灣線列車飛站入錯掘頭路撞車擋8人傷

2019-10-06 22:22:5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港鐵荃灣線列車在荔景站蕩附近入錯掘頭路軌撞埋路軌盡頭石屎躉車擋。(乘客提供)

 

【香港輕新聞】港鐵荃灣線一列由荃灣開往中環方向列車,駛經荔景站附近時,疑因需要「飛站」,車務控制中心在調動路軌時失誤,將列車引入一條「掘頭路」,但列車未有停下,以慢速撞埋路軌盡頭石屎躉車擋,當時車上約有乘客1000人,需沿路軌疏散到荔景站,共有8名乘客不適送院。

肇事港鐵列車並無出軌。(港鐵提供圖片)

港鐵指肇事列車慢速行駛時觸及車擋

港鐵表示,荃灣線一列往美孚方向列車,於荔景站附近以慢速越過停車位置時觸及車擋,港鐵職員正在現場處理,荃灣線來回方向列車服務暫停。

在消防及救護人員協助下,乘客從緊急出口離開車廂。(乘客提供)

現場信號燈需要車務控制中心控制

事發今日(6日)下午6時,由於荃灣線有不少車站關閉,該列車經過事發路段時,要在一條平常服務時段不會使用的路軌行駛,以便「飛站」,其間需經過一盞信號燈。由於該燈並非經常使用,需要車務控制中心指示,據悉控制中心當時授權有關列車越過有關信號燈,卻未有調校適當的道岔,因而列車入錯掘頭路軌,車身撞向路軌盡頭車擋。

有消息指車長及控制中心均為新人

有消息指,涉事車長及控制中心職員均為新人,加上當時掘頭路軌隧道內無開燈,疑因此導致意外,又指近日路線時常有變化,為車長增添不少壓力,今次因只行一個「細圈」,需在極少使用的路軌掉頭,意外風險亦隨之增加。

乘客要沿隧道步行至荔景站疏散。(乘客提供)

乘客被困車廂半小時才獲疏散

涉事列車乘客表示,事發時突然聽到異響,感覺車身輕微搖晃,他和其他乘客發覺列車停下,茫然不知發生何事。直至約5分鐘後,車上才有廣播稱發生事故,但未有交代細節。由於擔心車頭有危險,乘客自行陸續往車尾位置聚集,被困車廂近半小時後,才有職員打開車門,告知乘客要沿路軌步行至荔景站月台。

港鐵7條路綫傍晚停駛全線晚上9時收車

在事發之後,港鐵停駛路線增至7條,包括港島線、南港島線、觀塘線、荃灣線、將軍澳線、馬鞍山線和迪士尼線都停止服務。東涌線只行經青衣至香港站。東鐵線列車只來回羅湖/落馬洲、太和、大學及火炭站,馬場站只提供往羅湖/落馬洲方向的列車服務。西鐵線途經有兆康、朗屏、錦上路、美孚至柯士甸和紅磡站。除機場快線外,港鐵全線在晚提早9時上收車。而機場快線只來回香港站至機場站。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