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增確診數據有問題?為何武漢比全省總數還要多?

2020-02-20 15:51:4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國家衛健委19日發布的第六版的診療方案,之前的「臨床診斷病例」不再劃為確診病例。(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湖北省衛健委20日公布新冠肺炎最新數據,全省於19日新增349宗確診病例,而其中武漢市為615例,不少網友對武漢確診病例多於全省的數字提出疑問。由於國家衛健委19日發布的第六版診療方案,之前的「臨床診斷病例」不再劃為確診病例,引致省內多個城市共核減278宗確診病例,因而得出全省新增確診人數少於武漢的數字。

確診病例數字有所核減

湖北省衛健委20日公布新冠肺炎最新數據,全省在19日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49例,為22天來首次降至一千例以下,其中武漢市615例、仙桃市5例、十堰市3例、隨州市3例、襄陽市2例。由於國家衛健委19日發布的第六版的診療方案(試行),之前的「臨床診斷病例」不再劃為確診病例,引致湖北省內多個城市共核減278宗確診病例,因而得出全省的確診人數少於武漢的數字。

確診病例的標準有改變

國家衛健委19日發布第六版的診療方案(試行),在診斷分類標準上取消湖北省和湖北省以外省份的區別,統一分為「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確診病例,必須滿足核酸檢測陽性或基因測序高度同源的證據。按照先前的診療方案,臨床診斷病例是指有肺炎影像學特徵,而核酸檢驗陰性的人士,亦劃分為確診病例,惟在新版診療方案,臨床診斷病例因不滿足核酸檢測陽性,不再劃分為確診病例,所以確診病例核減。

湖北省衛健委表示,為配合診療方案調整,部分市州專家對前期報告的臨床診斷病例再次會診,通過分析流行病學史、臨床症狀及實驗室檢測結果,認為前期上報的部分病例不符合確診病例定義,決定修正為其他疾病或歸類為疑似病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