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確診病例急增 新納「臨床診斷」有何原因?

2020-02-13 12:10:3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於13日稱,12日0時至24時共新增14,840病例,當中包括臨床診斷病例13,332例。對於病例診斷分類中首次加入臨床診斷,專家表示,實際上存在「遲遲不呈現陽性」的病人,新做法有助堵塞傳播漏洞。

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於13日通報,12日零時至24時包括臨床診斷病例在內,新增病例14,840例,其中武漢共有13,436例。在相關通報中,當局表示從即日起湖北省將「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佈。

確診及臨床診斷病例要單間隔離、治療

中國衛健委、中國中醫藥管理局辦公室早前印發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五版)》在湖北省的病例診斷分類中增加「臨床診斷」,以便患者能及早按照確診病例接受規範治療。根據方案,湖北省對既往的疑似病例進行排查,繼而對診斷結果進行訂正,而所有確診及臨床診斷病例都要單間隔離、治療。

專家:存在「遲遲不呈現陽性」的病人

《環球時報》13日引述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表示,「臨床診斷病例」就是實驗室還沒確診,還沒有查到核酸檢測陽性,只是臨床症狀看起來像,而這種「遲遲不呈現陽性」的病人確實存在,又不能排除,很容易在社會上傳播,

曾光認為,把這些人納入新增病例,可以對他們採取隔離措施,並安排他們入院接受治療,「這對社會和病患本人都有好處」。他強調把「臨床診斷病例數」納入「確診病例數」進行公佈,是正確的步驟,堵塞了一個傳播的漏洞。

說明把傳染源找到並隔離

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公共衛生和流行病學專家楊功煥則指,臨床確診病例數暴漲是「存量的釋放」,病例急增應是最近幾天經快速篩查出來的臨床確診病例數。他稱,看到這個數目反而應該「稍微有一點點放心」,這說明把一些傳染源真正找到並進行隔離。

有助臨床醫生對疾病「多一個判斷」

中央指導組專家、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早前向《新京報》表示,過去一直時間靠核酸來進行確診病例,「但實際上如果按照臨床診斷的標準,是有一大部分疑似病例」,他稱增加臨床病例的診斷,有益臨床醫生對疾病多一個判斷。

童朝暉強調,針對疫情檢測不能強調核酸的重要性,也不能強調電腦斷層掃描(CT)的重要性,而醫生於「臨床診斷」工作中要進行多方面綜合診斷,當中包括:

  • 流行病學史,病人是否在湖北或者在武漢地區
  • 臨床症狀(symptom),包括發燒、呼吸道咳嗽等
  • 臨床體徵(medical sign),包括例如體溫、血壓等
  • 電腦斷層掃描影像

何栢良認為做法更清楚反映事實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接受港台《千禧年代》訪問時認為,做法更清楚反映事實。他解釋,為了更快速及準確檢查病人是否確診,把臨床診斷病例納入確診病例為必要的更改。

衞健委更新診療方案湖北一日增萬四宗確診病例

衞健委更新診療方案湖北一日增萬四宗確診病例

  【香港輕新聞】為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能夠及早接受規範治療,進一步提高救治成功率,湖北省由周三(12日...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2-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