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悍衛太平島主權台官方態度曖昧

2016-07-25 17:04: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屏東漁民發起登太平島護主權,遭台灣政府冷待。 台灣屏東漁民發起登太平島護主權,遭台灣政府冷待。

 

【香港輕新聞】南海仲裁判斷出爐後,台灣屏東漁民集結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但登島與否產生爭議。台灣總統府表示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能不能進入有相關規定,總統府尊重相關機關判斷,不需要有特別例外。鳳凰電視台3名記者跟著護主權船隊赴太平島,引發爭議,為免活動失焦,3名記者所搭乘的海吉利號將不靠岸。船隊在上午11時14分距太平島53浬,預計今日傍晚後靠岸取水,由於海吉利號不靠岸,靠岸漁船剩3艘。

 

漁民對護權行動遭到政府冷待打壓感到無奈。 漁民對護權行動遭到政府冷待打壓感到無奈。

 

台總統府:不需要有特別例外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太平島是軍事管制區,能不能進入有相關規定,由權責機關判斷,總統府尊重機關判斷,不需要有特別例外;對漁船需要加水、加物資,海巡署已說必要會給予協助。黃重諺說,尊重民間團體發動相關活動的權利,7月20日漁民船隊航程開始,海巡署就已派遣桃園艦全程掌握動態,保持就近協助位置,確保船隊航行安全。對於有台灣網友上美國白宮請願網站,發動連署,呼籲美國政府正視南海裁決對台灣不公平的問題,黃重諺表示,尊重民間自發性活動。

 

海巡署桃園艦今日出現為漁民導航。 海巡署桃園艦今日出現為漁民導航。

 

海巡署指緊急避難可登島

海巡署表示,雖然太平島是管制區,但只要漁民提出申請,符合緊急避難需求,原則上漁民登上太平島碼頭是可行的。至於護漁漁船內有鳳凰電視台3名記者,海巡署說,只要符合緊急避難需求,都能停靠,並提供必要協助,但不准未經許可登島的中國媒體有任何拍攝行為。

台國防部指登島要45日前申請

台灣國防部網站貼文,有關屏東籍漁民欲於25日抵達太平島並登島乙情,國防部今日表示,對於我國漁民前往太平島海域活動表達尊重。國防部指出,太平島屬於重要軍事設施管制區,登島人員須於45日前向國防部完成申請,經核定後始可登島,以維國防安全,籲請國人體諒與配合。

國民黨立委批蔡英文受美國操控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德福表示,漁民千辛萬苦到太平島維護主權,比「總統」還偉大,不讓他們登島實在說不過去,蔡英文政府至今不召開國際記者會,不敢主張經濟海域和U型線,可說是荒腔走板。 林德福批評,蔡政府甚至還阻擾要前往太平島的漁民,威脅吊銷執照,本來十艘漁船要出海,最後變成五艘,這實在有損我們自己的國格,而「內政部」至今不敢主張經濟海域線、U11段線等等,這都是荒腔走版的表現,難道「中華民國」是美國附屬地嗎?蔡英文是美國的兒皇帝嗎?美國在後面操縱,蔡英文就不敢強力表達立場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7-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