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智庫:華為成澳洲政客訪華最大贊助商

2018-06-29 16:50:02
秦楚天

香港輕新聞編輯

圖片來源:華為官網

【香港輕新聞】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電訊品牌華為在過去8年間成為澳洲政客海外出行的最大贊助商。早前,有澳方安全機構建議禁止華為為當地提供高級通訊技術;華為澳洲發言人則回應,公司不存在任何不當行為,華為是完全私有企業。

華為是政客外訪買單大戶?

根據澳洲特別節目廣播事業局(SBS)報導,ASPI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2010至2018年間,在獲企業贊助的55次政府官員出行記錄裡,華為一共有12次為澳洲政界人士赴深圳華為總部的行程買單,費用內容包括來往商務艙機票、當地旅行、食宿等開支,成為對澳政客外訪最大的企業贊助商。

接受這些安排的澳洲政要,包括澳洲外長畢曉普(Julie Bishop)、澳洲貿易部長喬博(Steven Ciobo)、以及澳洲前貿易部長羅伯(Andrew Robb)等現任或前任政府高層。其中,澳大利亞的兩大政黨:自由黨與工黨成員,在這12次由華為贊助的外訪中的次數分別是7次與5次。

澳政府戒備華為參與網絡建設?

較早前,澳洲有媒體指華為實際上有可能由中國政府掌控,擔心該企業在澳洲的商業活動過於頻繁,因此有澳洲安全機構曾建議禁止讓華為參與澳洲境內5G通訊網絡的建設。同時,由於澳洲總理特恩布爾指責中國干涉澳洲內政,澳洲政府亦有準備通過法律限制中國對澳影響,中澳關係正處低谷期,當地輿論中亦因ASPI報告的結果出現一些質疑聲音。

澳洲廣播公司(ABC)指,13年前英國電信(BT)以100億英鎊委託華為升級網絡設備的經驗,讓澳洲政府對華為參與建設澳洲的5G網絡建設產生戒備。英國電信與華為的合作始於2005年,但英國方面在2010年才發現華為安裝的「核心交換機」疑似存在洩密行為,而洩密對象極可能是中國政府。

華為代表指企業屬完全私有

華為在澳發言人Jeremy Mitchell就此回應,指公司所為無任何不正當行為,「歡迎媒體、企業、智庫以及政界人士來訪問,以便更好地了解我們」。

ASPI網絡政策主管漢森(Fergus Hanson)就質疑,「雖然華為贊助政界人士的中國之行沒有違反任何規定,但贊助的次數惹人懷疑議員出行是否應該接受來自企業的贊助。」

據路透社消息,除華為以外,排名第二的贊助企業是鐵礦石生產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FMG.AX),該企業為澳政客提供過5次外訪的贊助。另外,最大的非企業贊助方是澳洲/以色列猶太事務委員會(Australia/Israel and Jewish Affairs Council),該機構合共贊助了44次行程。

另外,華為澳洲董事會主席洛德(John Lord)對於指華為與中國政府有關連的消息予以否認。洛德在接受澳洲媒體Fairfax Media訪問時稱,相信華為是完全私有的企業,並不屬於任何委員會或政府,應該被考慮參與公開競標。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6-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