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拒絕美國於境內部署針對中國的導彈

2019-09-09 16:15:1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澳洲與美國有協防關係,自美國退出《中導條約》後,有意尋求於亞洲部署中程導彈,而澳洲則成為美國建立導彈基地的首選。然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及防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皆拒絕美國在境內部署針對中國的導彈,以免危及與中國的關係。

澳洲拒成美國導彈基地

美國《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9月8 日報道,早前美國總統特朗普以俄羅斯違反條約為理由,單方面退出原與蘇聯於1987年簽訂,規限射程為500至5,500公里陸基彈道與巡航導彈的《中導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美國國防部長埃斯柏(Mike Esper)亦表示,「希望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報道引述各方推測表示,澳洲會成為美國建立導彈基地的首選。

由於中國並非《中導條約》的締約國,亦擁有大量中程導彈,令美國有意於亞洲部署中程導彈;雖然澳洲與美國有協防的關係,然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及防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皆拒絕美國在境內部署針對中國的導彈。莫里森表示,澳洲未有部署中程導彈的計劃,認為他可為此問題設下底線。

關島成中國的重要目標

報道引述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學者戴維斯(Malcolm Davis)表示,美國在澳洲部署導彈有優點,在關島雖可以避免在部署海外的問題,然而關島已成為中國的重要目標,「只依靠關島,似乎是把太多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內」;「部署在日本沖繩,又會為安倍晉三造成國內政治壓力」。

美導彈部署在澳有優點

戴維斯認為,美國如果將導彈在日本,會面臨更多來自解放軍火箭軍的威脅,包括面臨東風-26型導彈的風險;相較而言澳洲更理想,只需將射程4,000公里的中程導彈部署在皇家汀達爾空軍基地(Air Force Base Tindal)附近的北澳,就可以打擊解放軍位於南沙群島的基地,而澳洲作為美國穩定的盟國,可以確保安全。澳洲亦有比關島或沖繩更為遼闊空間,可提供導彈隱藏地點。戴維斯指,如果解放軍要打撃在北澳部署的導彈,就需要將東風-26部署到前沿的南沙群島,以及進一步發展「CH-AS-X-13」導彈系統。

三角關係平衡將難維持

報道表示,對澳洲而言,部署美國導彈雖可加強與美國的安全關係,然而有部份澳洲人不願成為中美衝突中的目標,澳洲亦與中國目前亦有數千億美元計的貿易關係,因此澳洲政府極力在此戰略三角關係中保持平衡,一方面維持與美國的戰略關係,另一方面與中國維持貿易關係;然而隨著澳洲對中國的戰略利益地位提高,平衡將難以維持,相信未來澳洲作出針對戰略的決定會變得相當艱難。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9-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