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蕈狀物」相片 又掀生物存在爭議

2019-03-27 16:59:0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近日有科學家撰文指火星具有生物活動的證據。(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針對最近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好奇號」(Curiosity)及「機遇號」(Opportunity)火星探測車拍得的「蕈狀物」照片,近日有一批科學家在科學期刊撰文表示,該等蕈狀物具有菌傘和菌柄,即說明真菌類生物可在貧瘠火星表面生長,又可作為火星具有生物活動的證據;然而NASA對此未有表示認同或否定,火星是否存在生物的議題又再引起關注。

是具有生物的證據?

《中央社》報道,科學期刊《天體生物學和太空科學評論》(Journal of Astrobiology and Space Science Reviews)近日刊出印度本地治里大學(Pondicherry University)生命科學微生物學者達斯(Regina Dass)為主要作者的文章,文章針對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好奇號」(Curiosity)及「機遇號」(Opportunity)火星探測車拍攝的「蕈狀物」照片,提出發現火星貧脊的表面有地衣、海藻甚至是菌類的蹤跡,可作為火星具有生物活動的證據。

3天內從火星地表所生長出來的「蕈狀物」(網絡圖片)

科學界未有統一意見

火星是否存在生物,一直是備受關注的問題,目前科學界仍未有統一的意見。達斯表示,「NASA拍到的15個標本,是在3天內從火星地表所生長出來」;「地球亦沒有地質或其他非生物力量,能以產生數以百計蕈類及菌柄形狀的沉積結構,並散播類似孢子的物質」。

甲烷含量季節性波動

另一名文章作者意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生物地質學家羅佐(Vincenzo Rizzo)表示,火星的甲烷含量呈現季節性的波動,或與生物的生命週期循環有關,亦可作為火星存在生物的另一個證據。不過有學者認為「蕈狀物」,僅為土壤氧化形成的氧化鐵;更有學者認為火星表面之下存在生物的機會比表面更大。

研究證據仍未經證實

現時NASA未有證實或駁斥這項研究,而期刊方面亦表示有關研究證據未經證實,而且並沒有火星存在生命的證據。該研究結果雖然仍有待商榷,然而已引起外界對火星是否存在生物的關注。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3-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