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彈能撲滅火災?瑞典派獅鷲「轟炸」山林大火

2018-07-27 16:42:11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瑞典空軍以炸彈「轟炸」火場,嘗試撲滅山林大火。(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炸彈爆炸過後,印象當中都會一片火光熊熊,瑞典空軍卻反其道而行,以炸彈「轟炸」山林大火,嘗試以爆炸的威力除去火場的氧氣,並造成局部真空,達致滅火的效果。最近瑞典因連日炎熱,造成多宗森林大火,由於有火場靠近軍用靶場,場內有未爆彈之虞,當局未敢派人前往撲滅,竟出此「妙計」應付。

連日高溫致山火現場近軍事靶場

瑞典今年夏天異常高溫乾燥,迄今已釀成數十宗山林大火,包括難以到達及有危險的地區。為了試圖阻止在艾夫達倫市(Älvdalen)軍事靶埸和周邊地區火災,瑞典緊急事務處理部門,要求瑞典空軍以炸彈「轟炸」火場。據《THE DRIVE》報導,該處火災已連續燃燒近兩周,並威脅到附近的社區,有居民被迫要撤離。

憂熱力引爆未爆彈傷人

瑞典國家廣播公司《STV》指,由於火場是在軍事靶埸,靶場內可能有散落的未爆彈藥,火焰的熱力或會引發未爆彈爆炸,對地面的消防人員造成安全威脅。由於有此安全的隱憂,瑞典當局於7月18日停止地面的滅火行動,並改以直昇機及飛機投水彈方式滅火,然而因缺乏水源,投放水彈的計劃仍不奏效,因此要利用這種「特殊」的非傳統方法處理這宗山林大火。

瑞典派獅鷲投導引炸彈「轟炸」

7月25日,瑞典空軍派出第17中隊的JAS-39C獅鷲戰鬥機( Gripen),於火場上空投下一枚重500磅的GBU-49激光導引炸彈。國家廣播公司《STV》解釋指,由於投彈的爆炸可用盡火場中的氧氣,並造成局部真空,便可有效地撲滅現場火災。目前未知瑞典當局會否再次投放炸彈「轟炸」火場,但負責投彈的空軍官員約翰.茲麥斯基(Johan Szymanski)表示,會考慮將來再次投彈滅火。

圖為JAS-39C獅鷲戰鬥機(Gripen)(圖擷自維基百科)

瑞典空軍JAS-39C獅鷲戰鬥機( Gripen),向火場投下GBU-49激光導引炸彈。(圖擷自YOUTUBE)

瑞典非首次使用武器滅火

瑞典軍方並非第一次使用武器滅火,根據官方的聲明,過去瑞典軍方也曾使用砲火「轟炸」火場。事實上,利用爆炸來滅火非前所未聞的技術,例如在油井大火時,亦會應用爆炸物產生局部缺氧的方式撲滅火焰,不過在這種情況之下,消防隊人員會用起重機或其他器械將「炸彈」放置在準確的位置,而不是利用飛機空投。

美軍亦曾以炸彈「轟炸」大火

二戰過後,美國陸軍航空兵曾研發過一種滑翔炸彈用以撲滅火災,是以紙殼填裝40磅重的黃色炸藥製成,而紙殼外有木製翅翼,以輔助炸彈穩定降落,然而1948年美國空軍大學對森林滅火的發表論文,指出滅火炸彈會引發其他地方起火,或使火勢漫延,因而擱置此計劃。2014年,波音公司申請一種特殊的砲彈外殼專利,砲彈內裝滿阻燃化學品,可迅速分布於特定的區域。

波音公司的專利特殊砲彈外殼(圖擷自美國商標局)

瑞典空軍向火場投彈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56&v=Z3c8TUvXeg0

 

 

小知識:核彈滅火

比起激光導引炸彈滅火更瘋狂的,大概就只有前蘇聯用核彈「滅火」。1963年開始,烏茲別克Urta-Bulak油氣田兩處氣井因意外而引發大火。由於天然氣持續高壓噴出,加上閥門已被破壞,根本沒法關掉。為免珍貴的天然氣持續散失,1966年蘇聯決定使用兩枚低當量核彈「滅火」(不過兩枚核彈的當量分別比長埼原子彈大1.5倍及2.3倍),方法是在氣井下1000公尺深的地底裝設核彈,以核彈的超壓爆炸炸毀並壓實一段豎井,以截斷氣體供應。試爆相當成功,燒足三年的氣田火在23秒內就被撲熄了。由於這次成功經驗,美國2010年面對墨西哥灣油井洩漏事故時,曾深入考慮過若其他方法均無效,就以同樣方法封閉油井。以下片段是當時蘇聯準備的情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軍事
By 2018-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