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傳教擅闖印度禁島 美男遭原住民亂箭射殺

2018-11-22 18:17: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26歲美國傳教士約翰上星期涉違反禁令,擅闖位於印度的北森蒂納爾島(North Sentinel),並試圖與原住民接觸。據外媒揭露,約翰於筆記上描述了如何與原住民互動,並送上剪刀、足球等「現代禮物」,惟他翌日再次登島時被亂箭射殺。

桑提內爾人(Sentinelese)曾被拍下在沙灘上警戒的一幕。圖片翻攝自:Survival International(Christian Caron – Creative Commons A-NC-SA)/右圖:美國傳教士約翰(每日郵報)

《路透社》21日報道,來自美國阿拉巴馬州(Alabama)的26歲男子約翰(John Allen Chau)上周五(16日)划獨木舟登上印度的北森蒂納爾島(North Sentinel),在登島不久即被島上的原住民射殺。

北森蒂納爾島島上的桑提內爾人(Sentinelese)以狩獵與採集維生,對外界極為抗拒,也是僅存的「未接觸部落」之一。印度政府為免衝突及保護他們不被外界疾病所害,於是將島列為禁區,嚴禁任何人擅自登島。

帶各種禮物博原住民信任

《路透社》指,約翰說服安達曼群島的數名漁民,在15日忽視印度政府的登島禁令,駕船把他送到附近海域,自己再以獨木舟登島。一開始,約翰為博取島上原住民的信任,特意帶了很多剪刀、與足球等「現代禮物」。

「小孩用箭射中我的聖經」

《每日郵報》22日揭露,在約翰留給漁民的筆記內容可見,在登島首次互動中,他曾意識到自己不受歡迎,並把禮物扔向了他們並逃走。他描述,部落中的一些原住民用他們的箭射向他,一個男孩甚至射中他手中的聖經,「我開始有點恐慌,因為我看到他們的弓箭。我拿起魚把它扔向他們,但他們不斷前來」。

約翰稱,他當天曾看到部落領導人,並留意到他如何大叫,「我發現一個男人戴著白色的王冠或者什麼東西(鮮花?),採取一種看似領導的立場,並對我大吼大叫」。約翰在15日登島後,當晚曾經回到海上的小船過夜。

圖片翻攝自:《每日郵報》

警方與專家正研究如何帶回屍體

《new.com.au》引述目擊的漁民稱,約翰16日再次划獨木舟登島,甫落地即被箭射中,他曾嘗試繼續前進,但隨後原住民上前用繩綁住他的頸拖行,漁民受驚並馬上掉頭離去;翌日他們清晨再回到島附近,見到約翰屍體被棄置沙灘上。

20日,印度安達曼群島駐警證實約翰的死訊,警方拘捕了7名協助約翰登島的漁民。局長帕達(Dependra Pathak)表示,目前未有辦法收回約翰的遺體,警方已聯絡熟悉當地部落的專家並制定計畫。

死者家人促當局別追究漁民

約翰的家人事後在他的Instagram發表聲明,表示約翰熱愛上帝、熱愛生命,也喜歡幫助有需要的人,同時呼籲印度警方不要追究協助的漁民,及原住民的殺人罪行,「因為約翰的一切都是以愛為名,這是他自己的選擇」。據悉,約翰生前寫給父母一封信稱,如果他被殺,不要對「他們」或上帝生氣。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11-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