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免受南海戰爭池魚之殃 菲國防長促修訂聯防條約

2019-03-06 16:34:4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提出修訂《美菲聯防條約》,避免陷入與中國的南海戰爭。(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表示,美軍艦艇愈趨頻繁通過西菲律賓海,美國相比起菲律賓而言,更為容易引起實戰的衝突,因而提出要求修訂《美菲聯防條約》,以避免菲律賓陷入與中國的南海戰爭。

蓬佩奧重申聯防條約

《中央社》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訪問馬尼拉時宣示,菲律賓在南海若遭受任何武裝攻擊,美方將啟動《美菲聯防條約》防衛義務。菲律賓當局與美國於1951年簽訂的《美菲聯防條約》中承諾,當締約雙方任一方的本土或在太平洋轄區的島嶼領土、軍隊、公共船隻或飛機遭到武力攻擊時,雙方應進行協商及採取行動以「對付共同的危險」。

菲國會被迫捲入戰爭

《馬尼拉標準報》(Manila Standard)報道引述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昨日表示,美軍艦艇近日愈趨頻繁通過西菲律賓海(West Philippine Sea),相較於菲律賓而言,美國更容易引發實戰的衝突,因而提出修訂《美菲聯防條約》的要求;最令其憂慮的並非美國對菲律賓的防禦保證,而是菲律賓會被迫捲入一場「不是自己挑起」及「不希望發生」的戰爭。

現今形勢已大相逕庭

洛倫扎納指出,如果美國在南海引起戰事,根據《美菲聯防條約》,菲律賓將被自動捲入戰爭,而今安全現勢與過去已大相逕庭,因此聯防條約必須受到重新檢視,以明確界定共同防禦的範圍。

或會導致失序與混亂

美國駐菲大使金成(Sung Kim)表示,美國歡迎詳細檢視聯防條約的提議。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認為,《美菲聯防條約》保留含糊空間,可以遏制對菲律賓的攻擊;不過,洛倫扎納則表示:「我不認為《美菲聯防條約》的含糊或不明確性具有遏制力;事實上,在緊要關頭,它會導致失序與混亂」。

發佈於 軍事
By 2019-03-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