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報復歐盟棕櫚油禁用令 馬國或改從中國購軍機?

2019-03-25 13:17:4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24日表示,為報復歐盟棕櫚油限令,將改向中國採購新戰機。

【香港輕新聞】歐盟最近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在生物燃料應用中要逐步淘汰棕櫚油的計劃。作為全球第二大棕櫚油生產國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於周日(24日)表示,建議放棄從歐洲購入新戰機,轉為向中國購買以作為報復。

歐盟逐步淘汰棕櫚油

《法新社》(AFP)報道,針對歐盟最近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在生物燃料應用中要逐步淘汰棕櫚油的計劃,主張淘汰棕櫚油的意見認為,種植棕櫚會對森林及野生生態造成嚴重的破壞。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於周日(24日)在雪蘭莪州凱利島的森那美園丘,與官員推廣「愛我棕櫚油」的活動上表示,針對歐盟淘汰棕櫚油的計劃,建議馬來西亞放棄從歐洲購入新戰機,轉為向中國採購作為報復。報道認為,這意味馬來西亞將放棄採購法國飆風戰鬥機(Rafale)及歐洲的颱風戰鬥機(Eurofighter Typhoon)

 

法國飆風戰鬥機(Rafale)

升級國內的俄製戰機

馬哈蒂爾在聲明中表示,馬來西亞可以由世界其他地方升級採購戰機,以升級國內以俄製米格-29戰機為主空軍裝備,聲明稱「如果他們繼續對我們採取行動,我們將考慮從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購買飛機」;「如果必須要購買戰鬥機,我們亦慮使用中國製造的噴氣式飛機」。然而馬哈蒂爾表示,此舉並非向歐盟「宣戰」,只是馬來西亞需要歐盟的貨物,而歐盟中有許多成員都是馬來西最重要的貿易夥伴。

國內六十萬人將失業

馬哈蒂爾指摘,歐盟圍堵棕櫚油是為了排斥馬來西亞,將導致國內60萬名依靠棕櫚油業維生的窮人失業;澄清政府還沒與中國討論採買戰機的事宜,又強調政府現時沒有資金向任何國家購買戰機。馬來西亞和印尼近年努力刺激棕櫚油的需求,而歐盟棕櫚油限制措施,將會嚴重影響當地農民生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