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求做大忘記初心?滴滴順風車業務「無限期下線」

2018-08-29 18:45: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浙江一名「滴滴順風車」兼職司機日前姦殺20歲女乘客,震驚社會。「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及總裁柳青昨晚(28日)發聲明致歉,又形容「被野心蓋過初心」,業務將「無限期下線」。然而內地輿論除批評公司的缺失,更多的是讉責其商業邏輯,包括利用社交文化提高關注,又在宣傳時物化女乘客,結果為悲劇埋下伏線。

互聯網圖片

業務無限期下線

《新京網》報道,在溫州女乘客遇害四天後,「滴滴出行」創始人兼CEO程維與總裁柳青昨晚(28日)發表聲明致歉,表示對於悲劇再一次發生,感到非常悲痛和自責。

他們於聲明又形容,歸根結底是好勝心蓋過了初心,「在短短幾年裡,我們靠著激進的業務策略和資本的力量一路狂奔,來證明自己。但是今天,在逝去的生命面前,這一切虛名都失去了意義」;而順風車業務模式將會作重新評估,在安全保護措施沒有獲得用戶認可前,將「無限期下線」。

審批寬鬆 司機質素參差

在案件更多細節曝光後,司機質素隨即引起外界關注。事實上,滴滴旗下還有正規叫車程式如「滴滴快車」,但是司機的審核嚴謹,不是許多人機能成功申請;為擴充業務,公司在規範嚴謹的網約車之外,推出被定義為「合乘車服務」的順風車而「滴滴順風車」司機只需填寫身份證和駕駛證的信息,並上傳駕駛證照片,就可以開始載客,以致司機質素參差。

圖片翻攝自:鳳凰網

 

據指,滴滴打車客服早在案發前一天,就接獲女乘客投訴該名司機意圖騷擾,但客服人員表最終並沒有作出任何回應及跟進處理,導致該司機次日犯案。然而,更令人髮指是,內地網上隨即流出多張疑似滴滴司機群組對話,討論受害女乘客的長相、身材等話題。

互聯網圖片

順風車的「社交定位」被質疑

三個多月前,「滴滴順風車」亦曾發生女乘客遭姦殺的事件,引發全社會的關注。「滴滴出行」當時曾宣布在全國範圍內下線順風車業務,停業自查整改一周。雖有前車之鑑,但悲劇卻再一次發生。連日來,內地輿論除批評公司的缺失外,更多的是譴責其過去的商業邏輯。

公司在事發後,不單單把業務下線,亦免去兩名高層的職務,其中之一便是打造了順風車的「社交定位」的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事實上,業務開始初期,乘客的性別及照片,司機的車型、照片、名稱等信息均相互可見,公司一些廣告甚至包含性暗示。

其後,為強調「交友功能」,滴滴曾發布不少有關兩性廣告,「10分鐘換一輩子」、「當你打開車門,焦躁一秒變嬌羞,突然覺得一直單身都是在等你」、「第一次見面,幹嘛給我免單?第一次看到你就知道,反正早晚連我都要成為你的」。

左圖:滴滴順風車的廣告/右圖:「滴滴出行」最初曾用名「嘀嘀打車」,只能預約的士(互聯網圖片)

形容順風車為「半私密」的社交空間

2015年,黃潔莉在接受內地媒體《網易》採訪時,就曾為順風車描繪一個「特別」的場,並指出通過順風車,大家可以認識比較靠譜的人,獲得好的社交體驗,成為一種收益。而公司其後所推出的「評價」客人的功能,亦是引來極大爭議。

事件發生後,這番言論近日被內地網民及媒體再次挖出,當中她曾表示「這是從來沒有存在過的一個場景,就像咖啡館、酒吧一樣,私家車也能成為一個半公開、半私密的社交空間。這是一個非常有未來感、非常sexy的場景,我們從一開始就想得非常清楚,一定要往這個方向打」。

曾有司機留言稱「想入非非」(互聯網圖片)

最該下台的是公司創始人?

雖然黃潔莉連日來成為眾矢之的,但內地新浪網上署名為「緩緩君」的一篇《順風車殺人案:該免職的不是滴滴高管而是創始人程維》亦引起不少人的反思。

文章回顧滴滴的發展過程,並認為在此其中可看到兩個特徵:野蠻發展及高風險偏好。文章引述有內地網友指,就在這次案發前不久,滴滴順風車偷偷修改隱私機制,讓犯罪分子又可以輕易地篩選到「理想中的受害者」。

文章批評,公司於整改期間偷偷修改隱私條款,這種或會對企業構成極大負面影響的高風險決策,並非是事業部經理一個人可以擅自決定,「3個月時間接連發生兩條人命,還是在整改期間再次犯案,難道企業創始人不需要為此付出代價?」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8-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