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造福杏林賣大包?紐約大學醫學院宣布全免學費

2018-08-17 14:24:5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紐約大學醫學院(NYU School of Medicine)宣布自下學年起所有在學醫科生全免學費。(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全美排名第三位的紐約大學醫學院(NYU School of Medicine)周四16日宣布重大決策,自下學年起所有在學醫科生全免每年5萬5000元美金(約港幣43萬)學費,校方表示此政策可紓緩學生的學貸壓力,在選擇分科時不受經濟所囿,從而解決醫療系統中的人力資源發展失衡的現況。

不論家底及成績一概免費

在8月16日舉行的紐約大學醫學院(NYU School of Medicine)年度「受袍典禮」當中,校方宣布自下學年開始,醫學院內不論是新生或在學生都可獲得學費全免的優待,而學費豁免計劃亦不論學生家庭的經濟狀況或學習的成績表現,一概豁免每年5,5000美元(約港幣43萬)全額學費。

美國醫學教育稱為博士制

現時美國的醫學教育系統當中,醫學院屬於研究院等級,稱為醫學博士(MD)制度。凡入讀醫學院的學生必先取得大學學士學位,因此有意從醫的高中生最少需要八年才獲得從醫資格,因此需背負高昂的學費負擔。據美國家庭醫學會(AAFP)統計,在美國公立醫學院學習四年,總花費達24萬美元(約港幣187萬);而名氣較佳的私立醫學院費用更會高出三至四成,高達32.2萬美元(約港幣251萬)。

沉重學貸成學科發展窒礙

鑑於美國醫科的學費接連上升,平均每名醫科生畢業後都背負達17萬美元(約港幣133萬)的學貸債項,造成學生在選擇分科時以經濟回報作為考量,使各科的發展失衡。例如年收入達49萬美元的骨科及35.5萬美元的整形外科就成為學生的優先考慮;而年收入僅有20萬美元的家庭醫學科就乏人問津,形成醫學分科平衡發展窒礙因素。

校方為學生募集特殊基金

紐約大學醫學院表示,有見美國高等教育的高價學費,對年青的醫科生並不公平,於是院方發動募捐,期望籌得6億美元的特殊基金,以全額資助學生的學費。目前院方已籌集4億5千萬美元,其中建築材料巨頭「家得寶」(The Home Depot)創辦人蘭格尼夫婦(Kenneth & Elaine Langone)捐款1億美元。雖然學費獲得減免,預料約有2萬9千美元(約港幣22萬)雜費還需要學生自己解決。

希望拋磚引玉為杏林建樹

紐約大學醫學院指出,雖然醫學生畢業後預期收入並不低,但其經濟背景確實會影響學生選科,為避免情況惡化,提高冷門專業和研究的熱情,決定拋磚引玉,為醫療體系發展作出建樹。據《USA Today》美國醫學院評鑑排名,哈佛排名第一,約翰霍普金斯第二,紐約大學與史丹佛並列第三。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8-1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