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餐飯變藝術品?南極科學家「極地食物照」爆紅

2018-10-11 17:45:0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究竟南極有幾凍?這些「反重力」照片或能帶來啟示。目前正身於南極的法國天體生物學家Cyprien Verseux經常在twitter分享生活點滴,最近他與團隊其他成員找到一個新樂趣,就是拍攝烹飪時各種食物在冰天雪地中的形態,令不少人大開眼界。

圖片翻攝自:twitter@CyprienVerseux

雖然南極沒有人類長期定居,不過每年仍有數千名世界各國的研究人員住在這裡,進行各式各樣的科學考察及實驗。法國冰川學家及天體生物學家Cyprien就是其中一員,他們團隊目前共有13個人在康科迪亞站比國際空間站(Concordia Station)生活,包括研究人員、廚師和醫生。

據指,康科迪亞站比國際空間站是最偏遠的科學基地,該地區以其惡劣的溫度而聞名。因為當地實在太冷(可以到−80℃以上),車輛都無法離開,普通人很難想像是什麼感覺。

《Bored Panda》報道,在過去收集樣本和研究氣候的過程中,Cyprien常常在網上分享他在這個極端環境中生活的經歷。他指,缺乏氧氣和貧瘠的景觀讓科學家感覺他們生活在另一個星球上,「我們在8個月後再次看到太陽,經過3個月沒有經過地平線。空氣非常乾燥,缺氧」。

Cyprien解釋,他團隊的工作非常重要,各種數據揭示了過去氣候如何變化,並提未來可能發生的變化的見解,「這裡所做的研究為氣候變化提供了寶貴的信息」。他強調,正是由於這裡進行的EPICA(European Project for Ice Coring in Antarctica)項目,科學家能知道溫室氣體水平,特別是二氧化碳和甲烷,至少在過去80萬年中從未如此高。

為了找尋樂趣,Cyprien決定到戶外「烹飪」,拍下不同食物的照片。Cyprien向《太陽報》解釋,最近氣溫上升,冬季後-60℃已經感覺溫暖,於是和團體其他人決定以有趣的方式拍攝照片,「這裡的溫度非常低,只是提供數字並不是很令人回味」。Cyprien希望測試一下在戶外烹飪會否成功,但結果顯而易見。

Cyprien表示,在屋頂上吃午餐並不是一個好主意。從這輯照片可見,他把雞蛋打在平底鍋上,蛋殼、蛋黃及蛋白,就像時間靜止般,停在半空中。而如果想在欣賞南極風景的時候吃麵,舌頭或會像這叉子一樣,被麵條牢牢纏住;這些是反重力圖片生動地說明了南極地區寒冷的絕對強度。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