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學者:費米悖論有誤?人類或是宇宙唯一智慧物種?

2018-06-28 16:33:2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宇宙浩瀚無垠,每當我們抬頭仰望星際,總是會帶著疑問,在宇宙之中是否有其他智慧物種?外星人甚麼時候會來訪?最近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指出,外星人可能根本不存在,人類是可見宇宙中唯一的智慧物種,這似乎打破許多人心目中對宇宙的遐想。

研究重新審視有關理論

根據英國牛津大學人類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Humanity Institute)三位學者桑德伯格(Anders Sandberg)、德雷克斯勒(Eric Drexler)、奧德(Toby Ord)提出的研究,題為《解構費米悖論(Dissolving the Fermi Paradox)》,其透過重新審視費米悖論(Fermi paradox)德雷克公式(Drake Equation),推論出外星人可能根本不存在,人類或是宇宙唯一智慧物種的結論。

該研究的摘要(圖擷自網絡)

甚麼是費米悖論?

「費米悖論」是由美籍意大利裔物理學家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所命名,該悖論陳述外星生物的存在率被高估,而又缺乏實質證據支持該概率的矛盾。就宇宙的存在時間及廣度而言,除非人類是超然獨立地存在,否則外星生物應該廣泛地存在於宇宙之中。恩里科‧費米提出疑問,若然外星智慧生物廣泛的存在,為何不見外星人的字宙飛船及探測器等物證?

物理學家恩里科·費米(Enrico Fermi)(圖擷自維基百科)

為公式提出新參數

在該研究當中亦對德雷克公式(Drake Equation)提出新參數,德雷克公式是由美國天文學家法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提出,是一條用以推測銀河系之內可能與人類接觸的外星高智慧文明數量的公式,該公式以七個參數相乘,計算出外星文明的數量。七個參數包括恆星形成的速率、演化出高智慧生物的可能性、高智文明的預期壽命等,是次研究更為計算公式加入化學及遺傳演化等參數。

天文學家法蘭克‧德雷克(Frank Drake)(圖擷自維基自科)

人類為宇宙的唯一高智物種

該研究按照新公式計算推導,就以整個宇宙而言,人類作為唯一的高智慧物種的可能性為39%至85%。若將考察的範圍縮小,人類是銀河系之中唯一高智慧物種的可能性就會達到53%至99.6%。研究中亦表示外星人也許在非常遙遠的地方,有可能已超越宇宙的地平線,或是在不可能探索的地方。

研究結果基於現有知識

由於該研究結果只提出人類是宇宙唯一高智慧生物的概率,未能完全確定是否屬實,惹來相信外星人存在的人士非議。研究團隊表示,該研究結果是基於現有的知識推導出來,相信人類在未來會發展出更新的科技,期望可以增益公式和有新發現。然而此研究尚未能完全否定外星人的存在,只說明外星人存在的機率較小,諸位外星迷大可不必絕望。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