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潛水」疑避見習總缺席兩場外交峰會

2018-09-03 16:26:3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缺席年底亞洲區舉行之兩場外交峰會,疑有意避見習近平。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決定缺席11月在亞洲舉行的兩場重大高峰會,可能讓亞洲地區「盟友」擔憂,美國能否成為抗衡中國的可靠力量。不過,外界質疑特朗普可能是要減少和習近平見面的機會。

副總統彭斯代表美國出席亞洲區兩個峰會

彭博(Bloomberg)報道,白宮在8月31日宣布,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將代表美國,出席11月11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高峰會,接著轉往巴布亞紐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參加18日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以往APEC峰會通常會有21國領袖出席,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內,都會出席。

特朗普留待在阿根廷G20峰會才見習近平

就在美中貿易大戰日益升高之際,特朗普不參加這兩場峰會的決定,可能會讓人覺得特朗普是要減少和習近平見面的機會。不過特、習兩人預料都會出席11月30日在阿根廷登場的20國集團(G20)峰會,屆時無可避免兩人會見面。

拉印度落水負擔印太地區壓制中國所需資源

特朗普缺席ASEAN和APEC峰會,可能會引起亞洲國家領袖的疑慮,他們原本冀望,美國重返亞洲能阻擋中國不斷坐大的經濟和軍事實力。但特朗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質疑美國為美日韓安全聯盟所付出的成本後,特朗普政府改為致力推動新的「印太」戰略,雖然借口是要強化對成長迅速的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的承諾,但實際上是要拉印度落水,負擔印太地區壓制中國所需的經費及軍力。

美國實質上已放棄在亞太地區傳統地盤

馬來西亞智庫亞洲策略與領導研究所(Asian Strategy and Leadership Institute)高級顧問胡逸山(Oh Ei Sun)表示:「他(特朗普)的缺席,無疑更確立美國實質上已放棄在亞太地區傳統地盤的印象。」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指決定錯誤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員克羅寧(Conor Cronin)在推特(Twitter)發文指出:「若要試圖向這個地區展現印太戰略有多重要,這麼做並非上策。」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亞洲研究中心(Asian Studies Center)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則透過推文發表簡單明瞭的評論:「錯誤」。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