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一意孤行簽署國家緊急狀態令

2019-02-16 07:30:1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解釋他簽署國家緊急狀態令原因。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國家緊急狀態令,繞過國會獲取總共八十億美元,興建美墨邊境圍牆,他預期會面對法律訴訟,但相信會在保守派佔優的最高法院獲得勝利。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社交網站上載總統特朗普簽署緊急狀態令的黑白照片。民主黨則批評特朗普凌駕法律,表明會竭力阻止。另外,特朗普簽署參眾兩院兩黨支持的撥款法案,避免聯邦政府再度局部停擺。

 

美國白宮發言人桑德斯,在社交網站上載總統特朗普簽署緊急狀態令的黑白照片。

 

14億美元不足夠興建邊境圍欄

特朗普隨後在白宮玫瑰園,為頒布緊急狀態解釋,他指美國無法控制自己的邊境,各類黑幫罪犯越過邊境,販運人口及毒品,特朗普指共和、民主黨達成的邊境安全協議,只撥14億美元興建邊境圍欄,並不足夠。

特朗普指軍方將領支持他的決定

特朗普又表示,有軍方將領支持他的決定,指以國防部經費興建圍牆是更重要。署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指這80億美元分別是來自兩黨協議的14億元邊境安全撥款、36億元軍事建設基金、25億元國防部反毒品經費,及6億元財政部充公資產的基金。

特朗普重申建圍牆百分百有效

美國總統特朗普稱:「我們面對大量毒品流入我們國家,大多是來自南部邊界。當你觀察聆聽政客,特別是某些民主黨人,他們說這全是經過邊境口岸。這是錯的,這是錯的,這只是謊言,全是謊言,他們說圍牆無用。圍牆百分百有效。」

有智庫指出特朗普是混淆視聽

特朗普又指,過去有不少總統曾頒布緊急狀態。但有智庫指出,沒有總統頒布緊急狀態以支付一個不獲國會支持的計劃。

佩洛西及舒默批評總統撕裂憲法

民主黨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發表聯合聲明,指所謂邊境危機並不存在,批評總統凌駕法律、篡奪國會控制財政的權力。國會不能讓總統撕裂憲法,民主黨會用盡一切方法,阻止特朗普的決定。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