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入境禁令獲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合法

2018-06-27 07:38:3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去年簽發的入境禁令獲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合法。

 

 

【香港輕新聞】美國最高法院9名法官,以5對4票裁定,特朗普政府針對5個伊斯蘭國家實施的入境禁令合法。支持禁令的5名法官全屬保守派,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在判詞指,禁令完全符合總統的職權範圍,政府有足夠理由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禁令。

最高法院9名法官意見兩極化

判詞指禁令有合法目的,就是阻止未獲適當甄別的人入境,禁令與宗教無關,不同意入稟人士指禁令對穆斯林存有偏見,但法院未有對禁令的正確性表達看法。反對禁令的法官指,保守派法官忽略事實,誤解法律先例,對禁令為無數家庭及個人造成的傷痛,視而不見。

特朗普形容裁決是重大勝利

總統特朗普形容最高法院的裁決,對美國人及憲法是重大勝利,亦深切證明華府的政策正確。不過民主黨參眾兩院領袖指裁決危險,損害美國的價值及憲法。有份挑戰禁令的夏威夷,副州長對裁決感到痛苦,指爭取民權之路,往往不會好快達成,但有信心公義最終能得到彰顯。樂施會亦對裁決表示氣餒。

禁令適用於北韓及委內瑞拉

根據去年9月最新版本的入境禁令,華府禁止伊朗、利比亞、索馬里、敘利亞及也門等5個伊斯蘭國家的公民入境美國,禁令亦適用於北韓及委內瑞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