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帖文意外令美國最機密間諜衛星曝光?

2019-09-03 13:53:1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有外媒引述分析者表示,懷疑特朗普在社交網站上傳的照片是來自名為「USA-224」的間諜衛星「KH-11」。(圖擷自白宮YouTube影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30日)在社交媒體上傳一張關於伊朗情報的照片,並強調自己絕對有權這麼做。有外媒引述分析者表示,懷疑照片是來自名為「USA-224」,造價超過20億美元的間諜衛星「KH-11」BLK IV,而該款衛星為美國最機密的資產;分析者亦認為,特朗普公布的照片,對中國及俄羅斯等對手而言是一個重要的情報。

相片解析度出眾引關注

美國《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3日報道,在伊朗載運衛星的火箭爆炸事件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30日)在社交媒體上傳一張關於伊朗情報的空拍照片,該照片與其他公開商用衛星影像相比,解析度特別出眾,引起外界關注。

報道表示,1970年代末,前中央情報局員工坎皮爾斯(William Kampiles)因偷走KH-11衛星的使用說明書,並將其賣予蘇聯,而被判處 40年監禁。1980年代,海軍情報分析員莫里森(Samuel L. Morison)就因向媒體洩露3張KH-11衛星照而被監禁。不過,特朗普強調自己絕對有權這麼做,而美國總統對於機密確有解密的最終權限。

據說這是KH-11偵照衛星(嚴格來說是升級版KH-11 CRYSTAL / KH-11 BLK III)的極少數/唯一地面近照,能公開的原因是兩顆備用衛星已送給NASA, 準備改造成宇宙望遠鏡。不過這樣的照片處理實在.........右圖是KH-11 BLK III 的想像圖,就現有資料來說,唯一肯定的是KH-11的外形和哈勃太空望遠鏡相近,因為後者的設計本來就是以前者為框架的。(網絡圖片)

 

來自USA-224間諜衛星?

報道引述荷蘭電波天文研究所(Netherlands Institute for Radio Astronomy,ASTRON)天文學家巴沙(Cees Bassa),率先懷疑照片是來自美國「USA-224」間諜衛星,並指該種衛星就是屬於「鎖眼衛星」(Keyhole satellites,正式型號名KH-11 BLK 4),可以提供地表最清晰的影像。

荷蘭的追蹤衛星專家朗布魯克(Marco Langbroek)表示,該種高解析度光學衛星,就如哈勃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一樣,不過它們觀察的是地球,而不是太空。分析開放原始碼影像的專家舒莫勒(Dave Schmerler)表示,從未有看過這樣的東西,「我知道(美軍)有驚人的能力,然而並不知這是甚麼」。

是中俄等對手的重要情報

衛星影像專家哈納姆(Melissa Hanham)表示,她起初亦懷疑該相片是否真的來自衛星,因為該照片的清晰度前所未見,不過她認為最新的分析令人信服,有影像很可能來自USA-224衛星。哈納姆指,美國的對手可能會研究這些影像,以及用逆向工程模仿製作。中情局與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前高級法律顧問戴茲(Robert Deitz)表示,「人們不會用情報來調侃,而中國及俄羅斯都會樂意研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