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愛用手機交談 紐時﹕中俄時刻監聽

2018-10-25 12:20:34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紐約時報》報道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喜歡透過手機與友人交談、聊八卦、抱怨及徵求看法。(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紐約時報》報道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喜歡透過手機與友人交談、聊八卦、抱怨及徵求看法。有情報界指出,中國及俄羅斯的間諜時常都會監聽其談話的內容。白宮幕僚一再告誡特朗普手機通訊並不安全,希望其使用白宮內的電話,然而特朗普拒絕棄用手機……

中俄常會竊聽談話

《紐約時報》24日報道引述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手機談話內容被中國竊聽,並以這些內容判斷,如何與特朗普交涉及影響美國政府的政策,以緩解貿易戰的升級。中方認為特朗普重視朋友間的關係,利用單獨對談的方式,會比起中美官員的對話更可能有所突破。美國相關機構亦表示,中國與俄羅斯常會竊聽總統的手機通話,並截取外國官員之間的對話。

特朗普堅持用手機

白宮幕僚亦一再告誡特朗普,以手機通話並不安全。白宮幕僚表示,特朗普現已更頻繁使用白宮安全的固定電話,特朗普仍然拒絕放棄使用手機;惟望手機在特朗普身上時,其不會討論機密的訊息。自從擔任總統以來,特朗普已同意使用兩部官方手機的安排,一部用於Twitter和其他用途,另一部則用於通話。《紐時》報道指出,特朗普不諳電子科技,有時亦可以緩解一些安全問題,例如不使用電子郵件,就可避免如俄羅斯獲取民主黨電子郵件的網絡釣魚攻擊。

利用友人傳遞信息

《紐時》報道引述美方官員表示,中方透過遊說以及間諜活動,並列出經常與特朗普對話的人員名單,希望利用這些人影響特朗普。其中包括包括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及拉斯維加斯賭博業巨頭韋恩(Steve Wynn)。報道指出,中方已找出兩人的朋友,以及其他經常與特朗普通話的人士。中方希望靠中國商人以及與其所聯繫的人士,將中國的觀點及意見傳遞予特朗普。黑石集團集團的發言人安德森(Christine Anderson)拒絕評論中國是否企圖影響蘇世民,但是表示蘇世民樂意應美中領導人的要求擔任調停者。韋恩(Steve Wynn)的代表律師伍德(L.Lin Wood)則拒絕評論此事。

安全性取決於用戶

去年,特朗普因手機留在新澤西州「貝德明斯特俱樂部」(Trump National Golf Club, Bedminster)內一架高爾夫球車的後方而引發爭議。白宮指出,特朗普的用以經營Twitter的手機只能通過「Wi-Fi」連接互聯網,而且特朗普很少機會可以訪問不安全的無線網絡;然而設備的安全性最終是取決於用戶,表示要保護特朗普的手機安全有時十分困難。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