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擬要盟國付全額駐軍費再加巨額「保護費」

2019-03-11 13:13:0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自上任以來,經常抱怨獲美軍駐紮的國家對軍費承擔太少。據美媒披露,美政府擬要求德國、日本、韓國等國負擔全額美軍駐紮的成本,再額外支付50%的費用。有意見認為,此計劃或影響美國與盟國的關係,駐軍不應單以金錢利益衡量。

特朗普:美國正保護很多富裕國家

《彭博社》引述消息,這個名為「成本+50」(Cost Plus 50)計劃要求盟國支付所有美軍駐紮費用,並額外付出50%的費用。據估計,部分由美國駐軍的國家所支付的費用或將是現在的5到6倍。

雖然各盟國的國防預算已增加數十億美元,但特朗普仍認為速度太慢。今年初,他在五角大廈的演講中明言,美國正保護很多富裕國家,「我們不能代替他國成為傻子(We cannot be the fools for others)」。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言人馬奇斯(Garrett Marquis)指出,讓盟友增加對合作防禦的投資,並更公平地分擔是美國長期以來的目標,「政府致力於替海外公民做出更好的交易,但不會對任何正在進行中的政策做出評論」。

盟國對或須承擔更多駐軍費感擔憂

有官員透露,「成本+50」計劃的概念是先計算盟國應多付的金錢,如果他們願意調整政策與美國作緊密配合,將享有「折扣」;而特朗普政府也考慮應否把擴大向盟國收取的駐軍成本,包括駐軍薪酬、航空母艦及潛艇的靠港訪問費用。

雖然「成本+50」方案目前仍未確定,而美國官員也指這是眾多使盟國提高負擔費用的其中一個方案,但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表示,歐盟與北約盟友近日在布魯塞爾開會時對於或須承擔更多駐軍費表示擔憂,「他們的態度是,你(美國)還要不要跟我們結為盟友?」

德、日、韓等國的支出將大增

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高級國防事務分析師奧赫曼內克(David Ochmanek)計算,目前美國在歐洲的重要盟國德國須負擔28%國內美軍駐軍的費用,約為每年10億美元,如此方案實施,德、日、韓等國的支出將急劇飆高。

實際上,特朗普早前已要求韓國多付軍費,今年2月美韓簽署的防衛費分擔協定中,韓國2019年所需負擔的美軍駐韓費用增加了700億韓元,較2018年高出8.2%。據指,韓國此前曾希望簽署一份為期5年的協議,但這份協議有效期只有一年,意味明年特朗普很可能在重新談判時「要求更多」。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高級顧問車維德(Victor Cha)指,比起其他盟國,美韓軍隊更體現到一體化,因此特朗普故意先先向韓國「下手」對外界發放信息要求韓國支付「成本+50」。雖然美韓談判不太理想,最終未能達到目的,但他顯然是借此向其他盟國發放明確信息,要求他們改變思維,向美國支付更多軍費。

退役美軍:駐軍不是單以金錢利益衡量

《華盛頓郵報》引述前美軍駐歐陸軍司令、退役中將霍斯奇(Ben Hodges III)早前曾表示,特朗普稱「3萬美軍在保護德國」的言論完全誤解美軍在德國的原因,因為美軍駐德的基地讓美國能有效牽制非洲、中東與俄國,並不是單以金錢利益衡量。

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學者亞斯福(Emma Ashford)也向《華盛頓郵報》表示,特朗普對盟國的方針有誤,要解決美國對富裕國家不平衡的責任,應是逐步將負擔轉移給他們及撤軍,「而不是把美軍留駐在當地,然後像僱傭兵般收取費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3-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