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政府因「安全問題」推遲發行新版20元美鈔惹議

2019-05-24 13:48:4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新版20元美鈔原定於明年發行,肖像將會換成廢除黑奴主義倡議者、非裔美國人塔布曼女士(Harriet Tubman)。惟財政部長梅努欽日前表示,由於安全問題要延遲計劃,直至2028年才會推出;此事原本可望打破歷來美鈔上只有白人男性的傳統,有人批評是「白人至上主義」的藉口。

網絡圖片/設計圖片

《CNBC》報道,生於19世紀的塔布曼致力於廢除黑奴,她本身也是個成功脫逃的黑奴,後來參與組織,幫助數千名奴隸獲得自由。2016年,前任總統奧巴馬政府公布美元鈔票改版方案,並由前財政部長盧(Jack Lew)作出最終決定。

被選為首位登上美鈔的非裔美國女士

當時,據財政部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塔布曼的支持聲音極大,因此當局決定把20元美鈔的肖像換成塔布曼,取代前總統傑克遜(Andrew Jackson)肖像,成為首位將登上美鈔的非裔美國女士。

新版20元美鈔原定於2020年正式發行,同時為紀念100年前美國憲法第19條修正案的出台而特別設計。該修正案賦予美國婦女選舉權,被視為女權主義發展中重要事件之一。

梅努欽:涉安全問題 改為2028年才發行

不過,特朗普政府決定把這一個計劃延遲。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22日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延後主要理由是偽鈔問題,因此正考慮重新設計新版的20元美鈔,「新版20元美鈔將到2028年才會推出」。

而梅努欽補充,除了20元美鈔外,新版10元和50元美鈔,將依照原定計劃如期推出。而對於塔布曼日後會否能成功登上20元美鈔,他表示「將留給2026年的財政部長做決定」。

特朗普曾質疑做法是「純屬政治正確」

2016年4月,仍在競選的特朗普曾對該此方案表示質疑,批評將塔布曼印在新版20美元鈔票上的做法「純屬政治正確」(pure political correctness),「安德魯·傑克遜為國家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我認為把他從紙幣上撤掉是很粗暴的」。

特朗普強調,塔布曼很偉大,但自己傾向於保留傑克遜的肖像;此外他還提議可將塔布曼的形象改放其他面額的鈔票上,比如2美元鈔票(2美元鈔票早已沒發行)。

有人批評是「白人至上主義」的藉口

《Newsweek》報道指,事件連日來引起各界人士關注,議員普雷斯利(Ayanna Pressley)事後批評,絕不僅僅只有白人建設了這一國家,但姆努欽的說法表明,他拒絕讓一名對美國歷史做出過貢獻的黑人女性登上美元紙鈔。

而藝術家Bree Newsome Bass則批評,這個國家的白人至上主義者「讓你們每次都去看自動取款機時都會考慮種族歧視和抵制;而女權組織「Women on 20s」則指,他們預料到特朗普對新版20元美鈔的發行可能進行干預,「正如我們數年以來一直呼籲,象徵很重要」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