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晚宴揶揄豐田社長:看起來不像老闆

2019-05-27 18:03: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抵達日本,進行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據外媒報道,特朗普疑似對日本汽車工業會會長、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社長豐田章男近日公開譴責他一事耿耿於懷,在與日本企業家晚宴時突然詢問「豐田在哪裡」,又指他「不像老闆」。

影片截圖

晚宴公開點名「豐田在哪裡?」

《彭博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抵達日本,進行為期4天的國事訪問。當晚,他與日本企業家晚宴發表講話時就當眾點名豐田章男,問道「豐田在哪裡?」

其後,在場人士指認出人群中的豐田章男後,特朗普又指「我以為那人才是你,請站起來」,並笑稱「今天老闆來了,一點都不像個老闆」。報道認為,特朗普的講話似乎是「戲弄」(rib)豐田章男。

特朗普擬加徵進口車關稅

為何特朗普會有此舉動?報道認為,特朗普本月宣布最多推遲180天再決定是否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又指進口車輛及零件「威脅美國汽車工業及國家安全」。針對此事,長年經營美國市場的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21日公開譴責特朗普的說法,並稱對此「深表遺憾」,因為此如同向豐田傳達訊息,指其公司在美國的投資不受歡迎;有分析認為,此顯示日本汽車產業的擔憂。

豐田汽車罕有發聲明表不滿

實際上,豐田汽車早於在17日發表聲明指,公司在美國的營運及員工對當地生活水平及經濟作出重大貢獻,「絕對不會威脅國家安全」;而公司是札根在美國已逾60年、投資逾600億美元,更是聘用逾47萬名美國人。

公司強調,美國限制汽車及相關零件進口,只會對創造就業、刺激經濟帶來「反效果」,批評特朗普此舉對美國消費者、勞工及汽車產業來說是「大開倒車」。

豐田汽車本月曾發表聲明(網路圖片)

特朗普稱日美貿易不均衡 談判取得進展

除了此小插曲,特朗普於演講時亦提到美國和日本正努力商議雙邊貿易協定,將使兩國都受益,「我想說的是,日本多年來一直佔了很大的便宜,但也沒關係,也許這就是你們這麽喜歡我們的原因」。特朗普強調,將來會使此狀況會變得更公平一些,又指未來幾個月內會有一些比較重大的聲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a7nfYGwe2s&t=157s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05-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