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火上加油再下禁令針對中國電信設備

2019-05-16 08:20: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企業使用有安全威脅的外國通訊器材。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15日)宣布,禁止企業採購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電信設備。一般認為這是衝著華為與中興通訊等中國電信大廠而來,在貿易戰升溫之際,特朗普顯然是要火上加油。

特朗普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布行政命令

特朗普是援引「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International Emergency Economic Powers Act),以國家安全為由發布「保護資訊科技與服務供應鏈」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採購對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外國電信廠設備。

這項禁令可能加劇中美間的緊張關係

這項禁令討論近一年時間,雖然這項命令並未立即排除任何特定國家或企業,但《CNBC》報道,美中貿易僵局未解,這項禁令可能加劇兩大經濟體間的緊張關係。白宮新聞稿指出,外國競爭對手利用資訊與通信技術與服務漏洞,存取或傳遞大量敏感訊息,進行惡意網路行為,包括針對美國與美國人民的經濟與工業間諜活動。

白宮指要保護美國免受外國對手侵害

白宮指出,儘管資訊與通信技術以及確保美國經濟開放投資環境對美國整體繁榮至關重要,但開放必須確保免受重大國家安全威脅,採取這項措施得以確保美國提供與使用的資訊和通信技術與服務的安全性、完整性與可靠性。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透過新聞稿表示,特朗普明確宣示盡全力確保美國安全與繁榮,並保護美國免受外國對手侵害,但這些外國對手正積極製造和利用美國資訊和通信技術基礎設施和服務中的漏洞。

禁令顯然衝著華為及中興而來

儘管這項行政命令並未公開點名任何國家或企業,但一般認為這項命令是針對中國與包括華為、中興通訊在內的中國電信大廠而來。過去一年多來,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都對中國電信廠存有疑慮,在2019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明定禁止華為與中興通訊參與大部分美國政府合約,美國也多次呼籲盟邦不要使用華為設備。《華盛頓郵報》指出,這項禁令表達美國立場,有助於說服歐洲盟邦跟進,在發展5G技術時不與華為合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5-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