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為保選情不惜挑戰美國憲法字眼

2018-11-01 13:31:3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為美國憲法「釋法」,剝奪非法移民在美國出生子女的公民權。

 

 

【香港輕新間】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31日)矢言終結憲法針對在美出生人士公民權的保障,說會一路抗爭到最高法院。隨著關鍵中期選舉進入倒數階段,特朗普提升反移民論調,爭取保守派選民支持。

反對特朗普的選民期望在國會翻盤

美國中期選舉將於11月6日舉行,反對特朗普的選民期望在中期選舉助民主黨重奪美國國會控制權。特朗普為了在支持者注入活力,繪聲繪影把移民說成國安威脅。

用總統行政命令挑戰美國憲法

特朗普除下令增派美軍駐守美國和墨西哥邊界,向墨西哥施壓,要墨國阻止大批中美洲移民朝美國挺進;現在更承諾動用總統權力來終結在美出生民眾自動享有的公民權,挑戰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對公民權的保障。

指「公民出生地原則」對國民不公

特朗普在推文說:「所謂的『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已讓我們國家付出好幾十億美元代價,對我國公民非常不公平,無論如何都會終結它。」他說他將一路抗爭到美國最高法院,推文說:「這件案子將由聯邦最高法院定奪!」

特朗普自我解釋憲法條文

特朗普稱,公民出生地原則「並未獲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保障,因為修正案中『受(美國)管轄的人』(subject to the jurisdiction thereof)這幾個字」。「受(美國)管轄的人」通常解釋為在美享有法律豁免權的人士,例如外交官在美境內出生的子女。

指憲法引誘非法移民入境產子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是在南北戰爭後新增的,原意是提供從前身為奴隸的人士平等憲法保障。然而,包括特朗普在內的部分共和黨人,說它成了民眾非法入境美國產下嬰兒的誘因。

幕僚的配偶也投函報章指特朗普違憲

律師喬治.康威(George Conway)今天投書《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指終結公民出生地原則的舉動屬違憲行為。喬治.康威的配偶凱莉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是特朗普資深幕僚,但喬治.康威在《華郵》寫說:「有時,憲法條文就是這麼清楚明白,禁止政客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總統特朗普提議動用行政命令終結公民出生地原則就是一例。」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