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疑出口術圖逼走國防部長馬蒂斯

2018-10-15 13:57: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與馬蒂斯(左)疑似口和心不和。

 

【香港輕新聞】上任未夠兩年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管治團隊換人有如「走馬燈」,今次主角可能是國防部長馬蒂斯。特朗普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專訪,談及對國防部長馬蒂斯的觀感,他認為,馬蒂斯在某程度是民主黨人,但亦是一個好人,大家相處良好,他又主動說,馬蒂斯可能會離職。

批評馬蒂斯的行徑有點像民主黨人

特朗普在星期日播出的電視台時事雜誌,被主持人問到對馬蒂斯離任的看法。特朗普表示,馬蒂斯雖然沒向他提出辭職,但他可能有此計劃,認為每個人都總有離開的一天。特朗普指馬蒂斯是一個好人,自己與馬蒂斯相處愉快,但他個人認為馬蒂斯的行徑有點像民主黨人。

新書揭露馬蒂斯對特朗普陽奉陰違

曾經報道「水門事件」的記者伍德沃德,上月發表關於特朗普的新書,提到馬蒂斯等多名白宮高層均質疑特朗普的治國能力。書中指,去年四月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被指以化武攻擊平民,特朗普就向馬蒂斯提議暗殺巴沙爾。雖然馬蒂斯表面指會照辦,但私下向幕僚表示不會這樣做,之後改為提出建議空襲敘利亞。

馬蒂斯對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有意見

傳媒又指,作風不如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般鷹派的馬蒂斯,亦對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有意見,因而傳出馬蒂斯有辭官的念頭。不過霍士新聞則認為,馬蒂斯曾經成功游說特朗普在阿富汗增兵,兩人未到「互相排斥」的地步。馬蒂斯明天會到越南,展今年內第二次越南之行,鞏固美越防務關係,落實特朗普抗衡中國軍力擴張的政策。

特朗普上任不足兩年逾20名高層離職

特朗普政府頻頻出現人事變動,包括前國務卿蒂勒森、兩位前任國家安全顧問弗林和麥克馬斯特、前幕僚長普里巴斯、前首席戰略師班農,以及剛請辭的駐聯合國大使黑利等,超過二十名高層主要官員離職。

國防部發言人間接否認馬蒂斯會辭職

針對特朗普的言論,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馬蒂斯目前只專注本身職務,確保美軍繼續成為全球最具殺傷力的軍隊。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