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重新考慮全面禁制中國學生到美國留學

2018-10-03 16:46:5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的高級政策顧問史蒂芬·米勒正重提禁止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的建議。

 

 

【香港輕新聞】上周三(9月26日),特朗普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指責中國「試圖干預2018年美國中期選舉把他扳倒」。中國外長王毅隨即反駁,表示中國從不干涉任何國家的內政。兩人打完口炮之後,事情並未結束,據《金融時報》爆料,特朗普的幕僚已重提去年底的建議,全面禁止中國學生留美求學,其他主流外媒亦開始轉載和熱議這件事。

多間媒體報道特朗普幕僚重提舊建議

《財富雜誌》:據報導,特朗普幕僚曾經提議禁止中國學生到美國求學。《商業內幕英國版》:特朗普據報導曾經考慮過向中國學生禁發簽證,以此清除間諜隱患。《Newsweek》:特朗普真的會停止向中國公民簽發學生簽證嗎?

特朗普身邊極右派一直建議禁中國學生到美

白宮鷹派一直希望勸服特朗普禁止中國學生到美國唸書,這件事要算到特朗普身邊的高級政策顧問史蒂芬·米勒(Stephen Miller)身上,現年33歲的米勒是美國極右派代表人物,是美國民族主義的中堅力量,除了本身是個「活動家」,現在也是特朗普身邊的高級政策顧問。

新「國家安全策略」重新審核簽證手續

米勒最開始看準機會提出他這個大膽的想法,是因為去年12月白宮發布了一則新的「國家安全策略」,其中提到要「重新審核簽證手續,減少由非傳統性質情報收集者執行的經濟盜竊行為」(review visa procedures to reduce economic theft by non-traditional intelligence collectors)。這項策略性文件裡確實也有提到,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要在科學技術領域對國際學生採取一定的「限制手段」。

應否禁止中國留學生引起白宮官員大辯論

米勒正是在這個背景下打蛇隨棍上,不僅提出了禁止中國學生赴美求學的建議,還嘲諷說真正會因此受到打擊的只有美國少數頂級高校。據《金融時報》報道,米勒在這件事上的積極推進,不斷在特朗普耳邊「吹風」,終於是引起了現任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在內高級官員的反對,最終形成了在白宮裡的一場面對面大辯論。

 

中國留學生是美國國際學生數目最多的一群。

 

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反對限制中國學生

現任的美國駐華大使特里·布蘭斯塔德 Terry Branstad,曾經當過愛荷華州州長。這場關於中國學生美國簽證的大論戰中,他同米勒針鋒相對,各執一詞,並且引導了目前這項政策暫時擱置的局面。不過,布蘭斯塔德並非徹底的親中派。外媒都在報道他剛剛指責中國在美國新聞網站上打廣告,以此「恐嚇」和「霸凌」美國農民的新聞。

中國留美學生數目是美國國際學生之首

據三個「對此事很熟悉的人士」向《金融時報》爆料,布蘭斯塔德在現場反駁米勒稱:如果中國籍學生真的全面無法來美國求學,那麼遭到嚴重打擊的才不止招生嚴格的常青藤學校,還有其他更多大學和學院,幾乎全美高校各種遭殃!現在美國國際學生的第一大來源就是中國,2016-17年在美中國留學生總人數比排名2-4的印度、韓國、沙特阿拉伯加起來還要多。

因為服務業貿易信差令特朗普手下留情

然而各大學校們的損失,並不是讓特朗普當時決定拒絕米勒提議的真正原因。據《金融時報》報道,美國駐華大使館向特朗普報告稱,目前美國對中國在服務業方面處於貿易順差狀態,其中一大部分正是來自中國學生在美國的生活、休閒、課外開支。擊中特朗普內心軟肋的正是他一直心心念念、不肯放手的「貿易順差」之夢,特朗普選擇了先不要惹中國惹得太過分。於是「禁發學生簽證」這回事,在當時是暫時擱置了。

今次舊事重提禁中國學生可能性增大

上星期舊事重提,除了米勒不死心,還捲入了白宮裡又一個著名鷹派:現任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他和米勒一起希望特朗普重新考慮禁止向中國公民簽發學生簽證。由於納瓦羅在特朗普身邊還是很有說話分量,他的加入,讓反對米勒提議的白宮高層,以及一些了解此事的相關專業人士,都對特朗普「舊事重提」認為可能性增大、並表示非常擔憂。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0-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