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電話外交將中國玩弄於股掌之間

2018-11-02 12:43:2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打電話予習近平聊兩句,就引來外界無限憧景。(資料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中期選舉期近,美國總統特朗普連美國憲法也「擺上枱」用作拉票工具,與中國的貿易問題更是其手上一張好牌,昨晚他又使出對中國「又打又錫」招式,一方面致電習近平相約見面,另一方面司法部又控告中國國企盜取商業機密,向支持者顯示他有能力將中國玩弄於股掌之間。

特朗普自編自導自演率先帖文報道

特朗普昨晚(1日)率先在社交網站帖文,指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長時間及非常良好的交談,討論了眾多議題,重點在貿易方面,有關討論有利推動兩人本月在阿根廷出席20國集團峰會期間的會面。他與習近平又談及北韓問題。

官媒「慢幾拍」報道兩國領袖通電話

《新華社》其後亦報道,習近平晚上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習近平表示,他重視與特朗普的良好關係,願與特朗普在月底到阿根廷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又指出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過去一段時間,中美經貿領域出現一些分歧,兩國相關產業及全球貿易都受到不利影響,這是中方不願看到;中國即將舉辦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顯示了中方增加進口、擴大開放的積極意願,兩國經濟團隊要加強接觸,就雙方關切問題開展磋商,推動中美經貿問題達成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習近平讚賞特朗普與金正恩會晤

習近平又讚賞特朗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歷史性會晤,推動了朝鮮半島無核化及政治解決進程,希望美朝照顧彼此關切,進一步推進半島無核化及構建半島和平機制進程,中方將繼續發揮建設性作用。特朗普表示,期待兩人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再次會晤,就一些重大問題進入深入探討,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為今次會晤做好充分準備。

美司法部控告國企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

正當大家對中美關係有回暖的期望時,美國司法部又起訴兩岸企業,包括屬於國企的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以及台灣的聯華電子公司,指兩間公司串同另外三人,竊取美國半導體公司美光,有關研發記憶體產品的商業機密。除了刑事起訴外,美國司法部亦提出民事訴訟,禁止被控公司出口以有關商業機密而製成的產品,以及阻止進一步轉移商業機密。

自九月起第四宗控告中方竊取美國商業機密

今次是九月以來美國第四宗針對中方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起訴個案。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在記者會說,中國的商業間諜活動迅速增加,必須制止,華府亦展開新的打擊行動。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發表聲明,指沒有其他國家較中國,對美國的創新概念及經濟安全構成更嚴重威脅。

庫德洛:如中國表現滿意美或不加徵新稅

美國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說,中美貿易關係可能有少許解凍跡象,如果特朗普與習近平月底在阿根廷二十國集團峰會的會談,能夠達成滿意的協議,特朗普或者不會向中國實施新關稅,甚至有機會移除部分關稅,但他不同意習近平指,中美貿易摩擦對兩國產業及全球貿易造成不利影響。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1-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