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助王健林澄清「被禁離境」傳聞

2017-09-12 07:57:0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萬達集團官網上載王健林拜會董建華照片,以澄清被禁離境傳聞。 萬達集團官網上載王健林拜會董建華照片,以澄清被禁離境傳聞。

 

 

【香港輕新聞】萬達集團官網昨日(9月11日)發布了一條關於董事長王健林的新聞,全文只有一句話:9月8日,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香港拜會前特首董建華先生,同時配發了兩張老王與董建華的合影。新聞內容很短,但目的很明顯是要回應外間關於王健林的各種傳聞,尤其是要澄清近日坊間傳得沸沸揚揚的王健林被禁止離境的傳聞。

傳聞與家人赴英前被禁離境

8月27日,有公眾號撰文稱,25日王健林及家人在某地準備乘私人飛機出境前往英國時被攔截並扣留,談話數小時之後准許其離開,但被告知禁止出境。隨後萬達集團對消息予以否認。針對近期網上有人傳播「王健林被邊控」一事,萬達集團將高額索賠並追究刑事責任。

萬達集團在內地興訟追究責任

萬達集團已於9月5日向中國有管轄權法院起訴內地造謠傳謠者並已獲立案。同時,萬達已在美國啟動訴訟程序。萬達在內地起訴的包括:「財經小麵包」、「迪蒙智慧交通」、「新百姓雜誌」、「工信三板通」等微信公眾號和「coyote-abraham」、「亞洲新聞周刊雜誌」 、「尚啟莊」、「核平嘴炮」、「吳曉偉」、「億邦動力網」等微博號,要求公開道歉並各自分別索賠500萬元人民幣。上述十家賠索金額合計5000萬元。在美國,萬達已啟動訴訟程序擬向「博訊網」索賠200萬美元並要求公開道歉。另外,對其他自媒體,正在收集證據,一旦取證完畢,將立即予以起訴。

瀏覽5000次或轉發500次可構成誹謗罪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相關司法解釋,利用信息網絡誹謗他人,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可構成誹謗罪。

近年關於王健林各種不利消息的傳播,包括:

2012年

事件:有傳聞稱,萬達集團通過行賄,為他人和集團謀取利益,目前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正接受有關部門調查,同時被限制出境。

萬達方面回應:發佈公告稱「完全是謠言」,「這些謠言已經給萬達和王健林先生造成傷害」,並隨後公開了王健林近期動態。

2015年

事件:公眾賬號「頂尖企業家思維」刊登題為《王健林:淘寶不死,中國不富,活了電商,死了實體,日本孫正義坐收漁翁之利(薦讀)》文章,冒用王健林的名義惡意誹謗、污衊淘寶網及網購電商。

萬達方面回應:對謠言進行嚴厲駁斥,隨後訴諸法律,要求其刪除侵權文章、公開道歉並索賠經濟損失1000餘萬元。

社會反響:由於訴訟雙方實力懸殊,引發了高度關注。輿情認為王健林存在過度維權,而法院亦認為千萬賠償金過高,最終判決肇事媒體公開道歉,賠償6萬元。

2017年6月

事件:有人在網上惡意炒作建行等銀行下發通知拋售萬達債券,萬達遭遇「股債雙殺」,萬達影業緊急停牌,市值蒸發高達60億元。

萬達方面回應:22日晚,萬達電影回應稱建行等行從未下發此類通知,網上炒作屬於謠言,將蒐集證據起訴。

2017年8月

事件:有公眾號撰文稱,王健林在準備出境時被攔截扣留,同時被告知禁止出境。

萬達方面回應:此事系謠言,正蒐集證據準備起訴。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9-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