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嘗試港獨將引起很多衝突

2016-04-12 17:59:0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相信港獨不會成功,但會造成社會不穩定。 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相信港獨不會成功,但會造成社會不穩定。

 

【香港輕新聞】中聯辦法律部部長王振民今日(12日)出席外國記者協會午餐會時,回應近期新成立的政黨提出香港「獨立」或「自決」等,是否應受到刑事懲處?王振民以英語發言,他指相信「港獨」不會成功,但過程會產生很多衝突。 王振民指:「言論自由受《基本法》和中國憲法全面保障,現時的言論自由,空間比以往大很了很多,這是事實。但在很多國家和地方都需要有合理限制。你不可以超越限制,否則就是犯罪,是犯罪。我不認為他們可以達到香港獨立,我同意他們做不到,但在過程和嘗試達至港獨時,將引起很多衝突和社會不穩定。」王振民說,雖然知道港獨不會成功,但在有人嘗試實踐的過程,都會造成社會動盪。過往中聯辦官員較少到外國記者俱樂部演講,今次王振民到外國記者俱樂部講「港獨」,相信要讓外國傳媒明白「港獨」話題的虛無。

形容李波失蹤事件是不幸

王振民又被問到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失蹤事件,並沒有迴避,他形容是不幸,無人想見到這樣的事件在香港發生,亦不想見到類似事件再發生。他開心見到李波已經返港,並重回正常生活。強調只有香港政府的執法機構能在香港執法,中央政府會堅持「一國兩制」,依法處理跨境事項,但任何人包括居住在大陸以外的人,亦要尊重中國憲法及法律,不能傷害中國人民的利益。

 

胡漢清指相信「香港民族黨」已觸犯本地刑事罪行條例中「叛逆」罪。 胡漢清指相信「香港民族黨」已觸犯本地刑事罪行條例中「叛逆」罪。

 

胡漢清指「香港民族黨」涉叛逆罪

此外,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表示為爭取獨立,不惜流血。基本法研究中心主席、政協委員胡漢清認為,「香港民族黨」的成立,提倡港獨並嘗試註冊成為公司,又說會以暴力達致目的,說明並非只是言論,他有理由相信已觸犯本地刑事罪行條例中「叛逆」一項。他呼籲行政長官應諮詢律政司司長意見,有關行為是否違法。胡漢清又說,會聯同另外兩名政協委員劉兆佳及王貴國,向中央政府提出緊急提案,要求中央在現屆全國人大任期中,不將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同時特區政府應啟動23條的工作。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4-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