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桂壎甘當問責典範因「疏忽」漏報決定辭職

2018-02-12 23:54:5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王桂壎因發現自己漏報持有「中國移動」股票決定辭職。

 

 

【香港輕新聞】通訊事務管理局主席王桂壎表示,由於發現自己漏報持有「中國移動」的股票,上周五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辭職,今日已獲接納。王桂壎形容自己是疏忽,不過強調「疏忽不是理由」,為維護通訊局的獨立性,他決定立即辭職,並強調在任期間沒有涉及利益衝突的行為,不過王桂壎的「問責」態度顯然已向堅持不辭職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摑一把掌」。

出任通訊局主席前持有「中國移動」的股票

本身是律師的王桂壎,去年4月接任通訊局主席,任期原定兩年,他傍晚宣布辭職決定,原因為出任通訊局主席之前兩年起,名下持有一批股票,包括有電訊公司「中國移動」的股票,不過由於疏忽未有按規定向通訊局申報持有,直至上星期四沽售整批股票後,才察覺漏報。王桂壎指,事件對他在通訊局的工作完全沒影響,亦沒有涉及利益衝突,但自己須承擔責任,他也向公眾致歉。

嚴格遵守規矩個人的疏忽不是理由

王桂壎表示,股票已經出售,已經無其它方法補救,規矩終歸是規矩,他有責任嚴格遵守,個人的疏忽不是理由,最重要是為維護通訊局的獨立性,維持公眾對通訊局的持續信任,最恰當及負責任的做法,他認為就是立即辭主席這個職位。

發現漏報後翌日立即向特首辭職

他表示上星期四發現事件後,已立刻通報通訊辦,翌日星期五向行政長官辭職。政府表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會按既定程序,盡快物色合適繼任人,提交行政長官考慮。

通訊局監管廣播事務和電訊管理

通訊事務管理局是香港的法定組織,於2012年4月1日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條例》成立,繼承前廣播事務管理局和電訊管理局所履行的職能,是監管香港廣播業和電訊業的單一規管機構。通訊事務管理局採用委員會制,現有12名成員,包括10名由行政長官委任的非官方成員、1名由行政長官委任官方成員和1名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總監出任的當然成員。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是通訊局的執行部門及秘書處,由原來的電訊管理局和影視處廣播事務管理科合併而成,以營運基金模式運作。影視處有關電影評級、管制淫褻及不雅物品和報刊註冊等工作,則交由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轄下的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負責。至於影視處的簽發娛樂牌照的職能,則交由民政事務總署負責。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