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病毒基因有變異新一波疫情很大機會由外地輸入

2020-07-28 11:01:12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指,新一新一波疫情本地個案與歐洲輸入個案的基因突變特徵相似。(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面對嚴竣本地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在今次疫情中隨機抽取26個病人的病毒樣本進行分析,發現病人的病毒均帶有D614G基因變異,與歐洲輸入個案的基因突變特徵相似,與早前來自高危地區豁免人士的確診者中所發現的病毒變異相類,推論第三波疫情很大機會源自外地輸入。

有機會源自豁免檢疫人士

香港理工大學研究團隊近日在今波疫情中隨機抽取26個病人的病毒樣本,分析後發現病人的病毒均帶有D614G基因變異,與早前來自高危地區豁免人士的確診者中所發現的病毒變異相類,包括近日多個本地感染的群組,推論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很大機會是由哈薩克、菲律賓主流的病毒D614G基因突變來港後,再轉為較穩定的基因排序,然後快速在香港傳播。

病毒基因變異速度非常快

理工大學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27日於《商台》節目上表示,研究團隊分析近日的確診個案進行基因排序發現,新一波疫情本地個案與歐洲輸入個案的基因突變特徵相似。

蕭傑恒指,銅鑼灣禮頓山一名確診男子,與一名曾入住禮頓道酒店的哈薩克返港確診機師,病毒基因幾乎一模一樣,推論是機師確診後,傳染至本地居民;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變異速度非常快,目前其基因與冬天時已有分別,目前本地個案的基因排序特徵,與年初部分社區個案,例如佛堂、火鍋群組等的基因亦有所不同。

很可能是由輸入個案導致

蕭傑恒28日於《香港電台》節目表示,理工大學的團隊7月初取得26個本港患者病毒株,經基因排序分析發現在九龍東一帶的病毒株基因排序,與來自菲律賓的病毒株極為相似;在銅鑼灣禮頓山檢取到的病毒株,就與來自哈薩克機組人員身上的病毒株相同,因此推斷本港第三輪疫情爆發,很可能是由輸入個案導致。

病毒出現另一不尋常情況

蕭傑恒指,近日本港檢取的病毒株,亦出現另一個不尋常的情況,一般新型冠狀病毒在傳播其間會不斷出現基因突變,然而團隊在在相隔7月初的20多天以後,再到屯門富臨酒家群組檢取的病毒,發現已經再無突變,他推斷有兩個可能,其一是病毒已適應人體,不必再演化;其次是這批感染者是短時間內在同一大型場合感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