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麗醫院換肝手術延誤完成調查指不能接受

2018-01-05 14:27:4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瑪麗醫院今日公布去年換肝手術延誤事件的調查報告,院方指不能接受。

 

 

 

【香港輕新聞】去年10月13日瑪麗醫院一宗屍肝移植手術,在病人腹腔打開等待屍肝送抵期間,監刀醫生因需趕往私家醫院處理另外一宗預約手術,離開手術室三小時,令手術延誤的事件,瑪麗醫院已完成調查。領導調查小組的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唐漢軍表示,手術中斷三小時,是不必要及可以避免。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強調,醫院重視對病人的服務,會根據報告進行系統性改善,人事方面亦會按既定程序作跟進。

處分或會終止榮譽委任醫生的職務

唐漢軍指出,負責監督手術的港大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醫生,中途離開前往私家醫院進行預約手術,又無作妥善安排,小組認為是不能接受。小組會檢視是否需要處分,處分可能會由警告至到終止榮譽委任醫生的職務。唐漢軍又說, 事發時瑪麗換肝團隊人手與過去人數相若,相信今次是單一事件,與人手編制無關。

主刀醫生因屍肝有特殊情況決定等待支援

唐漢軍又指,吳國際離開手術室之前,有向主刀醫生黃楚琳交待,會離開兩至三小時,期望對方可以繼續進行手術,但由於屍肝有特殊情況,黃楚琳認為不適宜一個人進行手術,當時亦有嘗試找其他醫生代替吳國際,但大部分醫生都放假,而其他資深醫生亦有大手術進行中,令他較遲才能找到支援,黃楚琳決定暫停手術,等吳國際回來才繼續。

 

負責監刀的榮譽顧問醫生吳國際被指知道當天要當值,但同時又預約手術。

 

吳醫生知道當天要當值同時又預約手術

換肝事件調查小組主席唐漢軍表示:「小組認為是不必要及可以避免。負責監督手術的吳醫生中途離開,而是沒有作妥善安排,令手術可以繼續進行,這件事的發生,調查小組認為不能接受。我們都發現其實在9月底時,吳醫生知道當天要當值,他同時亦預約當日做手術。」小組認為今次是單一事件,與肝臟移植團隊的人手編制無關。

日後在榮譽醫生聘書會加入相關條款

至於黃楚琳早前被調離團隊,院方指是早已安排的人事調動,與事件無關;又指日後委任醫學院教職員任職榮譽醫生時,會在聘書加入相關條款,防止事件再發生。港大醫學院則表示,會按調查結果,即時啟動人事跟進程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