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港大排名下降與校園政治化有關

2016-01-29 11:11:3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香港大學近期在多個全球大學排名榜中下滑,是因港大近幾年嚴重的政治化趨勢.(圖片來自香港電台) 《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香港大學近期在多個全球大學排名榜中下滑,是因港大近幾年嚴重的政治化趨勢.(圖片來自香港電台)

【香港輕新聞】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香港大學近期在多個全球大學排名榜中下滑,是因港大近幾年嚴重的政治化趨勢,部分港大學生投身政治,增加學校排名下滑壓力。此外,對於李國章有關公民黨背後操縱學生衝擊的言論,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及主席余若薇斥其荒誕。

《環球》:部分學生行為損壞港大利益

《環球時報》社論指,部分港大學生「投身政治」,增加學校排名下滑的壓力,結果不僅損害他們自己的利益,還讓學校裏的廣大同學受牽連,因為他們,港大學歷的含金量將面臨萎縮。

社論認為,師生熱衷政治必然會分散投向學術的注意力,校內政治撕裂和學生政治熱情高漲還會侵蝕學生的部分就業機會,因為有些用人機構會產生顧慮,又指很少「鬧事」的科技大學,去年超過港大成為最受僱主歡迎的學府。港大這幾年的嚴重政治化趨勢,是港大在國際排名越來越低的基礎性原因。

社論又稱,如果所謂民主要能解決一切的話,這個世界從中東到拉美,再到東南亞,早就處處洋溢著幸福的歡聲笑語了。

公民黨:李國章言論荒誕

李國章稱,港大周二晚發生的學生衝擊事件,是受公民黨煽動.(港台圖片) 李國章稱,港大周二晚發生的學生衝擊事件,是受公民黨煽動.(港台圖片)

另一方面,港大校委主席李國章昨日在記招上表示,港大周二晚發生的學生衝擊事件,是受公民黨煽動(點擊查看 李國章:公民黨在背後誤導學生

李國章:公民黨在背後誤導學生

  【香港輕新聞】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及校長馬斐森下午召開記者會,李國章表示,原本定於周二晚校委會會議完結...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有關言論荒誕、信口雌黃、妄顧事實、諉過於人,相信港人有足夠智慧判斷事實。

梁家傑表示,公民黨成為港府及中央政府「頭號眼中釘」,李國章與特首梁振英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抹黑公民黨,含血噴人。他又指,罷課委員會成員梁麗幗4年前擔任自己的實習生,被李國章用作公民黨政治干預的例子,說法荒誕,妄顧事實。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則回應指,李國章的說法是「生安白做」,偏離事實,對公民黨的指控更是與事實不符。

梁麗幗批評李國章言論,認為是轉移視線、糢糊焦點、抹黑學生。(港台圖片) 梁麗幗批評李國章言論,認為是轉移視線、糢糊焦點、抹黑學生。(港台圖片)

梁麗幗亦批評有關言論,認為李國章是轉移視線、糢糊焦點、抹黑學生。她強調,當晚行為並非「衝擊」,最終目的只是希望李國章作出交代及對話。梁麗幗又指,政黨實習不等於與該政黨成員有進一步關係,又指出港大社會科學學院每年會安排學生到新民黨實習,質問港大又是否安排他人政治干預港大。

馮敬恩否認放假消息 張達明:事件加深港大對立

另一方面,對於李國章稱馮敬恩向同學發放假消息的批評,馮敬恩回應指是失實的指控,強調自己會議後有與同學交代,交代校委會是會成立專責小組,但不是即時成立,要等教資會的年度報告才會成立。而同學行動是自主選擇,認為同學們經歷過「等埋首副」事件,對大學已不再信任。

港大校委會成員張達明亦認為,李國章的指控是不公道,扭曲馮敬恩言論。又指,李國章的言論並不代表所有校委,現時發表並非基於全面客觀公正的言論,具挑釁性,做法絕不恰當。

他亦表示,不贊成當晚部分學生的激烈行為,而校委會亦應檢討安排是否妥當,指當晚校長馬斐森一早已決定向學生及記者交代,原本可以妥善解決問題,但之後突然有警察,並護送李國章離開,引起哄動,不明白李國章為何這樣做,亦令校長與學生之間對立加劇,形容是不幸。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