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北辰:政府「搬龍門」冀鋼筋合格率提高

2018-12-24 13:01:40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田北辰批評政府「搬龍門」,聲稱超聲波的檢測方法有誤差而調低合格的標準。

 

 

【香港輕新聞】港鐵在沙中綫紅磡站擴建部份鑿開石屎,檢視鋼筋接駁情況,目前公布的10枝鋼筋初步檢測結果,有6枝不合格,但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批評政府「搬龍門」,聲稱超聲波的檢測方法有誤差,而調低合格的標準,是輸打贏要。

推算可能多達8000枝鋼筋曾經被剪短

田北辰估計,10枝有結果的鋼筋中,應該有8枝不合格,其中有3枝相信被人剪短。他以此比例推算,認為整體可能有多達8000枝鋼筋曾經被剪短。田北辰在一個電台節目,批評目前的檢測方法是轉移視線,港鐵和政府只是判斷鋼筋是否合格,而沒有跟進鋼筋有否被剪短,他對超聲波測試的方法越來越欠缺信心,認為港鐵應該放棄這個方法,扭鋼筋出來檢視。

由查剪短鋼筋變成查螺絲頭有否扭實

田北辰又表示,紅磡站工程的調查,應集中是否有人剪鋼筋,但現時檢查集中工人有否將螺絲頭扭實,做事馬虎,認為是轉移視線。他說如果這樣定性事件,便無人需要就事件負責,是難以接受。工程的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亦認為,應該扭鋼筋出來檢視,他認為超聲波測試的誤差太大,猶如「一斤無咗一兩」,原本不合格的結果因而變成合格,令人感覺結果不可信。他又指,目前計劃檢測的168個螺絲帽樣本佔整體不足1%,如果有人說扭鋼筋出來會影響結構安全,就是危言聳聽。

生產商指螺絲帽10圈螺紋應完整扭入

負責生產相關工程螺絲帽的「人和科技」表示,正確安裝螺絲帽的方法是將螺絲頭的10圈螺紋完整扭入螺絲帽,但當扭入了6圈螺紋提供的承載力,亦超過「鋼筋指定屈服強度」。「人和科技」發表聲明表示,相關螺絲帽完全扭入10圈螺紋,可產生1003MPa的設計承載力,大約相等於「鋼筋指定屈服強度」500MPa的一倍,亦遠超過《混凝土結構作業守則2013 年》就訂下的625MPa的要求。「人和科技」指,如螺絲帽扭入了6圈螺紋,應可提供600MPa的設計承載力,但此設計強度須根據結構工程原則確認。

金澤培:施工質量水平的確有偏差

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已經鑿開11個位置混凝土作實地檢查,經已有兩個螺絲帽外露及進行檢測;至於為釐清施工質量,經已鑿開5個位置,有8個螺絲帽已外露,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有剪鋼筋問題,但施工質量水平的確有偏差,港鐵對此表示非常關注及感到失望,會保留以法律途徑追究總承建商禮頓的權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