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三內地高中生涉虐打兩女同學被重判

2016-02-18 15:37:1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三名留美內地高中生在律師陪同下到法庭應訊。 三名留美內地高中生在律師陪同下到法庭應訊。(騰訊網圖片)

【香港輕新聞】三名在美國南加州私立「牛津高中」就讀的19歲中國學生,包括兩女一男,由於欺凌虐打另外兩名中國女同學,分別判監6年,10年及13年。案發在去年3月,控方指三人在餐廳及公園毆打一名16歲女同學。兩日後又綁架一名18歲女同學,將她帶到公園脫光衣服,拳打腳踢,用煙蒂灼身體,以及迫她食自己的頭髮,欺凌持續5小時。三名被告同意不作抗辯,換取控方不提出施虐控罪,否則可能判處終身監禁。案件引起內地父母被指將年幼子女「空降」到美國讀書的關注。有被告說,隻身到美國後享有很多自由,但亦感到孤獨及迷失,承認在缺乏監管下,將會變成災難。

被告不抗辯換取減控罪

涉嫌綁架、毆打和折磨同學的三名中國留學生翟雲瑤、楊雨涵和章鑫磊,於今年1月5日與檢方達成認罪減刑協議,三人分別獲刑13年、10年和6年。同時檢方撤銷了三人的折磨罪(torture)指控。撤銷折磨罪後,三人的罪名為綁架(kidnapping)、攻擊(assault)、以及導致嚴重的人身傷害(great bodily injury)。

三人在宣判之前,每被關押一天,按服刑兩天計算。正式服刑後,只用服滿剩餘刑期的75%。照此計算,翟雲瑤的實際剩餘刑期將不滿8年,楊雨涵不到5年,章鑫磊則為3年多。法官強調,服刑期滿後,三人將被驅逐出境,幾乎沒有再返回美國的可能性,三人表示理解。兩名受害學生麥嘉怡和劉怡然已分別向12名涉案學生提出民事賠償訴訟,但包括去年年底抓捕歸案的另一名嫌犯陸正在內的4名被告都是成年人,根據相關法律,成年被告的家長不負擔任何賠償責任,而這4人的名下又沒有任何財產,加上他們還要在獄中服刑,估計民事賠償的可能不大。其餘幾名未成年被告,法律規定其父母要承擔子女最高2.5萬美元的賠償責任。

三被告歸咎過早被送留學

這一案件吸引了許多中國人的關注。許多中國家長將孩子送來美國讀高中,而家長仍在中國,該案令人們思考「小留學生」群體的問題。在法庭上,楊雨涵律師讀了一份聲明,楊雨涵在聲明中反對父母送未成年孩子來美國讀書,「父母是出自好意,但他們應該醒醒了。孩子獨身在幾千英里之外而沒有人管束,擁有太多的自由,這是造成災難的原因。」

翟雲瑤也告訴法官,獨自在美國生活是造成她犯下罪行的原因之一,「太自由,又容易孤獨和迷失。我不能告訴父母是怕他們擔心。」

在他們的聲明中,三明被告均向受害者表示道歉。檢察官Casey Jarvis表示已和受害者之一劉怡然談過,劉怡然表示她已原諒了被告。 Jarvis說:「她是一個快樂的人,儘管她多次受傷,但她最終寬恕了他們。」

爭風吃醋引發殘忍凌虐案

案發去年3月30日,十餘名在美中國留學生,將另兩名中國女生衣服扒光、強迫其吃沙子、剪掉她頭髮並逼她吃掉等。 2015年6月,綁架案的細節公開披露,手段之殘忍震驚。當初全案涉案有12名留學生,年僅18歲的中國小留學生嫌犯非法綁架、關押並用殘忍手段折磨另外兩名女留學生,導致兩人嚴重受傷。受害人為麥嘉怡(Jiayi Mai,譯音)、劉怡然(Yiran Liu,譯音)。

據劉怡然憶述,事發當晚,她的小學同學陸婉清發微信約她到羅蘭崗Honeymee冷飲店商量事情。因陸早前打過她,兩人關係已變得生疏。為防意外,她約好友盧勝華陪她開車前往。不一會又來了幾名中國小留學生,其中包括翟芸瑤和張鑫磊,翟又打電話叫被告楊玉菡過來,他們在餐廳待了一個半小時​​。在此期間,劉怡然被對方一夥人要求跪下長達20分鐘,還讓她用褲子擦地。但事情並沒有就此結束,相反,這才是整個虐待、綁架案的前奏。兩日後,另一個女同學麥嘉怡遭到多名同學綁架到公園,同樣遭到拳打腳踢、扒光衣服拍照、用烟頭燙傷乳頭等施虐行為。而案件是因為男女之間的爭風吃醋而引起的。

父母試圖賄賂被判入獄

這宗留學生涉嫌綁架案還傳出案外案,6名被告留學生當中的一名學生家長當天傳出因涉嫌賄賂證人被拘捕,再次上演中國家長試圖「花錢擺平」不成,反而搬​​起石頭砸自己腳的醜聞。據悉,南加凌虐案發生後,有位涉案同學的父親竟然不遠萬里飛來賄賂受害人,想私下以金錢擺平此事,但被警方逮捕,吃上官司,鋃鐺入獄。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2-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