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停工停市 NASA衛星圖片揭中國空氣污染驟降

2020-03-03 11:31:1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下,中國多地停工停市。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布衛星圖片顯示,中國空氣污染程度大幅下降,並相信與經濟減緩「有部分關係」,有研究員則形容跌幅前所未見。

NASA圖片

二氧化氮(NO2)主要是汽車、發電廠及工業設施排放的有毒氣體。在NASA近日公布的衛星圖像中,紅色代表二氧化氮含量越高,藍色則代表含量低。從圖片可見,最初是湖北省武漢地區的二氧化氮排放出現急劇減少,接著逐漸全中國的二氧化氮都出現下降。

相信與中國廣泛實施防疫隔離措施有關

發布衛星影像的NASA地球觀測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指,這項改變相信與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後的經濟減緩「有部分關係」。據指,過去一月底至二月初的農曆新年也曾令中國空氣污染水平下降,但今次的降幅最為顯著,時間亦較往年持久,科學家相信與中國廣泛實施防疫隔離措施有關。

從 NASA圖像可見,武漢上空二氧化氮污染物在農曆新年後明顯下降(NASA圖片)

研究員稱跌幅前所未見

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空氣質量研究員劉菲(Fei Liu,音譯)表示,這是她首次看到在如此大的區域因為特定事件而出現如此急劇下降,她過去曾觀察過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二氧化氮水平,但是當時的下降是較為漸進的。

芬蘭組織指中國碳排急跌至少1 億公噸

另外,據芬蘭非政府組織「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在上月19日發布的研究報告指,在2月間,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少降低了1億立方公噸,相當於去年同期全球排放量的將近6%。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20-03-03

手機分享本文: